離開「康熙」後歸於平淡...》小S體悟:女兒的擁抱和柴米油鹽,才可貴!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撰文者: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2017-01-18

離開待了12年的節目《康熙來了》之後,小S「失業」了一段時間,但沒見她閒下來過,依舊以她自己的方式出現在大家面前,「我是個很怕無聊的人」小S說。

離開《康熙》的日子,蠻爽的

去年初《康熙》畫下句點,最後一集小S與康永坐在床上主持,康永與漢典大哭,下床時康永像《仙履奇緣》裡的王子,為她穿上鞋,兩人牽著彼此與大家揮手道別,走出攝影棚,那幕依舊深深印在許多人腦海裡。

生活歸於平靜後,許多人好奇小S都在做些什麼,「康熙停掉之後,我是有一點點緊張跟害怕,可是現在就是覺得好爽。以前我常會跟康永抱怨,要他不要錄那麼長,別問那麼多問題。他都會說,等你以後主持別的節目或拍電影時就知道,哪可以這樣耍任性,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康永為小S量身打造電影《吃吃的愛》,請她擔任女主角,對喜愛兩人的許多觀眾來說,無疑是「康熙」最好的續集,而小S也非常享受自己女演員的身分,「每天都很開心,遇到不同的工作人員、攝影師,各式各樣的,電影是一個很新奇的環境,同戲的演員也都很可愛,幾乎每次拍攝都是開心的。」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一個人的舞台

小S強大的外表下住了一個膽小鬼,年輕時的她總靠著姊姊大S,天塌下來姊姊頂著;碰上了蔡康永,不管有再大的風浪,多大的場面,這個男人總會在身旁握握她的手,跟她說:「一切都會好的。」

離開康熙,小S開始真正「單飛」,接了中國的節目《姐姐好餓》,為了說服小S,製作人詹仁雄花了3、4個月,她才點頭願意獨挑大樑,「蔡康永一直偷偷觀察我的狀況,我先接了節目才拍電影,他很怕我節目失敗了,人氣下滑,導致開始酗酒,身材走樣之類的,那就沒辦法拍電影了,我猜他可能沒想到我撐住了。」

事實也證明,《姐姐好餓》獲得空前的成功,首播便創下2,000萬的點擊量,現在的小S真的習慣一個人了,「雖然上台前還是會腸躁症,非常緊張跟大噴屎,不過只要站到台上,台下響起第一笑聲我就安心了」,現在的她在台上,感到無比自由。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Oops!一不小心就會煮菜了

關注小S的人就知道她很沉迷下廚,曾經她也不進廚房,說實在的,巨星不會做菜也沒差吧? 但今日她以國際廚娘的名號,行走各大網路與各大媒體版面,背後有一個重要的人,就是她的表姊芭娜娜。

不下廚的小S常在表姊家吃飯,被感染到幸福的氣味才愛上料理,「我和表姊從小一起長大,感情很好,小時候有段時間會到阿姨家吃飯,那段時間可以說是阿姨帶大的,我非常感謝她。長大了,我還是很習慣到表姊家吃飯,發現到他們家的餐桌擺設越來越誇張,越來越有sense,開始覺得,天啊!做菜也太幸福了吧,我也沒有忙到什麼程度,幹嘛不來學學看?」

於是,她每天戴著招牌貓耳朵髮箍,開始幫三個女兒做早餐,最近興致高昂迷上做牛肉麵,不小心還贏得滿堂彩,好吃到老公拜託她開家牛肉麵店,閒在家反而解鎖了一項新技能。


看不慣啟蒙老師的才華被埋沒,小S對她說:「妳那麼會,怎麼不分享給大家?」於是她帶著表姊和出版社開會,退到旁邊當配角,不插手書的內容也不拿酬勞版稅,將舞台全部讓給表姊,「表姊本來覺得自己憑什麼出書,我跟她說,我在書裡出現幾頁,幫她站台,出版社也蠻喜歡這個想法,就定了。表姊是學廣告設計的,整本書她自己設計、排版,拍照,我的角色很不重要,出現是希望讓表姐的才藝被更多人看見。」最後,小S與表姊的料理書《國際廚娘的終極導師》誕生,兩人都展現廚娘風采。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媽媽化的巨星

在台上天不怕地不怕,傲嬌地走在歐美街頭,進出各大時裝週秀場,風采奪人眼球,巨星如小S也沒料到自己近幾年會嚴重地「媽媽化」,而自己還很享受,「以前我媽會念我們姊妹很多事情,像房間髒亂,看到長輩沒叫人,功課怎麼沒寫等等,我都跟我姊說,以後當媽絕不會這樣,現在我反而這樣在念女兒們。」

想起剛當媽媽時小S說,那就好像第一次談戀愛、第一次做愛,所有的感情是最飽和濃烈的狀態。然而隨著老二、老三出生,很自然地那種母愛似乎變得沒那麼強烈,「有時會覺得她們太依賴我,我是屬於需要自己空間的人,像是拍電影時很久沒回家,回到家時想要好好陪她們,一旦她們賴著妳一整天,我就會發火要她們去洗澡什麼的。」

儘管有時不耐煩,甚至問自己為什麼要生三個,但當回家時三個女兒衝出來抱著她,小S卻又被這樣平凡的幸福打敗,敗得一蹋糊塗卻甘願,「我跟我媽說過,很謝謝她幫我生了兩個姊姊,不然很多時候一個人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現在我也會跟女兒說,你們以後一定會感謝媽媽,生了三個女兒。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平凡的幸福

如果人生像幅畫,小S自認已經勾勒地完整與完美,許多以前在乎的事現在不過是圖裡的一角。她不怕穿著睡衣出門,素顏直播;唯一在意的只有體重和淚溝,那是巨星的底線;忘記事情的速度快了,新陳代謝慢了;一天當中最愛的事情是女兒們放學前的兩小時,她可以待在廚房,跟著音樂,滾一鍋雞湯,聽家人說一句:「也太好吃了吧!」一天就很圓滿。

享受掌聲,也甘於平凡。即使哪天被觀眾遺忘了也無妨,只要有個這樣簡單的舞台,平凡的事能忙,巨星就不會感到無聊。

【本文獲「美麗佳人」授權轉載,原文:徐熙娣,柴米油鹽才可貴,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元祖國民初戀,草蜢

半夜心情不好,陪小S聊到凌晨四點》隔天錄康熙,蔡康永只說了一句話...超暖心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