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吃不完,倒掉好浪費?人妻教你5招處理:中菜西吃,一秒變身義大利麵、烤鬆餅

撰文者: KT 謝凱婷2017-01-24

春節過後,餐餐都是大魚大肉,冰箱裡應該多了很多吃不完的食材和年菜,如果全部都倒掉,實在是非常浪費呀,應該如何保存及運用這些剩餘的食材和年菜呢?其實只要把握幾招,就能聰明不浪費!

一、年菜不宜重複加熱超過兩次

年菜吃不完,如果一直重複加熱食用,不僅營養流失,也容易產生亞硝酸鹽毒素,因此保存吃不完的年菜時,先以保鮮盒或保鮮袋冷藏,並於2天內吃完,要吃的時候至多再加熱一次烹煮較健康唷!(參考來源:林杰樑醫師)

二、吃不完的食物裝成小包裝

煮好的年菜若量較大,可裝成一餐的量儲存起來,要吃的時候只加熱當餐要食用的量,避免一次從冰箱中拿太多出來加熱,結果吃不完的部分又再放回冰箱,這樣食物不僅營養流失,細菌也會孳生。(同場加映:三步驟自製冷凍調理包

三、一雞多吃好美味

年菜料理少不了有白斬雞或是蔥油雞,這些雞肉如果吃不完丟掉非常可惜,像是骨頭可以熬湯,雞胸肉可以再製成雞肉飯,或是拿去炒菜都很不錯,可以參考此篇食譜唷!(同場加映:一雞五吃!超省錢清冰箱料理術

四、中菜西吃變化口味

過年都是吃中菜,難免會吃膩口味,如果將吃不完的年菜改用西式方式烹調,就能讓家人有新鮮感,相信大家都能吃得津津有味,例如臘肉或香腸可以替代培根來做義大利麵或燉飯,烏魚子也能炒飯或炒義大利麵,味道也很不錯呢!

1.香辣烏魚子天使細麵(點我看作法

2.黯然銷魂香腸煲仔飯(點我看作法)

五、吃不完的年糕創意新吃法(點我看作法)

年糕和發粿沒吃完要趕緊放進冰箱,因為是用糯米做的,黏性極高,因此放冷凍庫也不會影響口感,不過切記別放超過一個月,之後要吃的時候先退冰,年糕可以與鬆餅同烤,或是切丁加入甜湯做成甜八寶也很好吃。

1.紅豆年糕鬆餅(點我看作法)

2.酥烤紅豆牛奶年糕(點我看作法)

本文獲「矽谷美味人妻」授權轉載,原文:吃不完的年菜怎麼辦?五招教你健康處理不浪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