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氏症是腸胃道的疾病?醫:誤解!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1-25

「巴金森氏症是腸胃道的疾病嗎?」最近神經科醫師在門診中常被巴金森氏症病友問到這個問題,但專家表示,其實這真是一個誤解!雖然有研究顯示,腸胃道菌叢可能會影響到巴金森氏症的臨床症狀表現,但巴金森氏症還是一種腦部退化疾病,而非腸胃道疾病。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腦部退化疾病,而非腸胃道疾病。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腦部退化疾病,而非腸胃道疾病。

巴金森氏症與腸道菌叢有關!?先來看看實驗怎麼做?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醫師陳凱翔表示,美國近期有一個使用老鼠做的動物實驗,分別使用了「健康的老鼠」,以及經過基因轉殖後帶有產生「巴金森病理表徵的疾病鼠」。健康鼠與疾病鼠又各分成兩組進一步做兩種介入處理,一種是從出生時就利用特殊環境維持腸道沒有菌叢的腸道無菌鼠,另一種是仍存有一般菌叢的腸道帶菌鼠。

研究結果發現,相對於無菌疾病鼠,腸道帶菌疾病鼠在動作測試的表現中明顯比較差,此外,在兩種疾病鼠腦部組織切片發現,帶菌疾病鼠相對無菌疾病鼠明顯有較多巴金森症的病理變化。然而,在健康鼠身上,無論是無菌健康鼠或是帶菌健康鼠,這些現象都沒有明顯的差異。所以腸道細菌似乎與巴金森症老鼠腦內退化程度有關聯性,但在正常老鼠上則無相關

陳凱翔醫師說明,該研究者進一步分別將巴金森症患者以及健康正常人的糞便混入腸道無菌健康鼠與腸道無菌疾病鼠的食物中,目的想看巴金森患者與正常人的腸道菌叢是否會在老鼠體內建立不同的菌種分布。

結果發現,確實由巴金森症患者的糞便建立起來的菌叢,與正常人的糞便建立起來的菌叢有許多不同,這樣的差異尤其在帶有巴金森病理表徵的疾病鼠最明顯。更有趣的是,這些疾病鼠因為使用了帶有巴金森患者糞便的食物,腸道菌叢改變後,而使得動作的測試明顯變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