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麵龜族」 翹腳習慣要改

撰文者: 徐平2017-0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30歲上班族趁著年前休假,長時間窩在沙發上追劇,更與親朋好友整天打牌,結果竟出現急性腰痛,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右腳也痛麻不堪,就醫後發現是腰椎第4、5節間椎間盤突出,並已壓迫到神經。

小腿靜脈壓力升高 循環變慢變差

不想變成「麵龜族」?快學3招拉筋伸展操!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蘇慧宜指出,因久坐不動、姿勢不良,加上長時間打麻將,會使小腿靜脈壓力升高,導致靜脈血液滯留,末梢循環變慢變差,進而產生靜脈血栓症,嚴重者可能造成中風。容易引發全身肌肉僵硬、肩膀頸部痠痛、背痛、落枕、筋膜疼痛症或3C酸痛症候群。

民眾想要避免這些久坐不動的後遺症,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復健科醫師鐘毓婷表示,要讓背有妥善的支撐、屁股坐滿椅子,每使用50分鐘就要休息,簡易伸展,才是最正確的坐姿。

不要駝背縮腰、改掉翹腳的習慣

蘇慧宜物理治療師建議,可使用背靠或小枕頭讓下背部不懸空、不要駝背縮腰,改掉翹腳的習慣也很有幫助。返鄉長時間開車,可能會有下背部、肩頸酸痛,下肢循環不良,建議每小時伸展運動5-10分鐘。至於教您別作「麵龜族」的3招示範姿勢分別是,

1) 「下肢拉筋伸展操」/

膝蓋伸直,腳趾朝上,做腳掌上下擺動,小腿前後肌肉需有緊繃感。往上往下為一回,重複10-15回。換腳。每腳做5-10次。

2) 「上肢拉筋伸展操」/

雙手手掌放在背後。十指交叉,掌心朝外,肩膀稍微用力往內夾,往下後方伸展停留10秒,放鬆,重複3-5回。一天可重複做3-4次。

3) 「背部拉筋伸展操」/

平躺姿勢下,兩腳膝蓋彎曲,往胸部靠近、可用雙手加壓至大腿後側,在背部些微緊繃感下停留10-15秒,放鬆。一天可做3-5次。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