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喘咳困擾 5重點調理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1-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根據兒童咳喘的特點,我們在日常調理的過程中,要抓住以下幾點原則:如果孩子主要症狀為狂打噴嚏、手腳發涼等,多是因胃寒氣重,所以要散寒並溫陽。另外,寒重的主要散寒,氣血虧的主要補氣血。

生病調理分為5重點

咳嗽初期的時候要多散寒,後期逐漸著重益氣養血、溫陽散寒,根據我的觀察,調理身體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調理好了,孩子基本上就會很少生病,萬一調理不好,就算這次好了過幾天又會開始生病,所以調理的作用是相當重要的,該如何調理呢?主要有5個重點,分別是散寒、溫陽、清熱為主,然後兼著健脾化濕、補腎。

調理時先以健脾化濕為主,再加以補腎,其次是散寒,並以清熱、養陰為輔助手段,這5個治療重點必須兼顧,不能只強調某一點而忽略另一項,否則就會達不到效果。

寒氣一直存在就無法治療妥善

臨床經驗上,我們必須要面面俱到,需要同時治療並貫徹到最後,否則短期之內有效酒則無效。寒有一個特點,就是「留而不去」,孩子咳喘、哮喘,調理方法一定要注意把肺的寒氣散出去。

只要寒氣一直存在就無法治療妥善,所以說「散寒」的直行必須要貫徹,如果醫師或家長沒有這個概念的話,有些家長可能會覺得孩子上次流清鼻涕是因為受寒了,這次流黃鼻涕、濃鼻涕,就是按清熱治。但事實上,哪怕是流黃鼻涕如果你不散寒,效果肯定不會好。

上火症狀可能有疼痛、大便乾硬問題

臨床上我們運用麻杏石甘湯,作為中醫治療小兒肺熱咳病比較有名的方劑,在麻杏石甘湯中,除了用生石膏清除肺熱之外,也要用溫性的麻黃來散寒,這也從側面驗證了要把散寒作為一條準則。

不要因為孩子暫時沒有受寒症狀就不散寒了,治療上要繼續清熱,否則孩子就會出現上火症狀,如嗓子疼、頭疼、大便乾硬,甚至幾天不大便的問題。(本文摘自/兒童止咳 關鍵全書:【不用西藥】名中醫兒科的獨門治咳小妙招,迅速幫小寶貝根除易咳體質!/出色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