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好發於春節 這些方法可防範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1-3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農曆春節正逢季節交替之際也是諾羅病毒的好發期,每年春節休假期間,因諾羅病毒感染而到急診求診的患者就佔四分之一,且諾羅病毒傳染力高,家中只要有人感染,其他人也容易罹患。

帶父親看病 隔天自己也感染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曾有一名35歲陳先生,因為父親咳嗽、發燒,流鼻水等症狀,陪同父親就診,沒想到隔日陳先生也出現全身倦怠,畏寒,食慾不振等症狀,下午還陸續出現腹部絞痛、嘔吐、腹瀉而到急診就醫,檢查後發現他也感染到諾羅病毒。

少量諾羅病毒就會致病

諾羅病毒只要少量的病毒(小於100個)就會致病,一般一滴飛沫就含有數千個病毒,因此,受感染者的分泌物、嘔吐物與排泄物等都帶有病毒,加上病毒能在室溫下存活數天,雖不具繁殖力,卻常造成大規模的群聚感染,而腹瀉症狀緩解後48小時仍具有傳染力。

勤洗手+消毒 防諾羅上身

一般常見的酒精性乾洗手,主要是針對細菌,對於常見的病毒,像是諾羅病毒、腸病毒、流感等效果都不好,唯有最簡單的洗手才能有效減少病毒附著,並利用稀釋的漂白水消毒相關的設備,才能減少諾羅病毒上身的機會。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