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餵完奶都要消毒嗎?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0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對出生1個月的寶寶來說,消毒是相當必需的。寶寶在出生後1個月之內,腸胃道呈現無菌狀態,萬一病菌入侵就會生病,所以最好能每餐消毒奶瓶,但是等滿月過後有腸道益菌之後,只要用自來水清洗即可。

每次餵完奶應馬上清洗奶瓶

為了避免寶寶生病,我建議你最好在每次餵完奶就馬上清洗或消毒奶瓶,以防配方奶滋生細菌。你可以把水放入奶瓶中,然後再分別清洗奶嘴及奶瓶,使用刷子輔助,確保瓶中不會留下任何殘留物。

4種消毒奶瓶的方法

清洗奶嘴的時候,要先用清水沖乾淨,並把奶嘴翻轉過來,確定奶嘴孔沒有堵住,然後再用下面的方法來消毒奶瓶和奶嘴。

1) 煮沸法/

把奶瓶及奶嘴等放在一個大的鍋子裡,裝滿水後煮10分鐘即可。

2) 消毒藥片或是消毒水法/

把餵食器具放在一個大的容器中,裝滿水,然後放入消毒藥片或是消毒水,放置30分鐘。

3) 蒸鍋消毒法/

利用水蒸氣來消毒餵食器具的的電器,每次使用約花10分鐘。

4) 微波爐消毒法/

使用一種特別的消毒器皿,可以放進微波爐中使用,每次約花費5分鐘,使用前要先確認你的奶嘴及奶瓶是否可以放進微波爐,使用時要把奶嘴和瓶身分離。

寶寶出遊時 直接換奶嘴可防細菌

清楚了奶瓶及奶嘴的選擇及清洗之後,我提供你一個小訣竅,因為一般奶嘴比較容易咬壞,所以你不妨可以多準備一些奶嘴,這樣的話,當寶寶漸漸長大,只要換掉奶嘴就可以,不用換掉整個奶瓶,這是比較實惠的作法。或者是當你帶寶寶出遊時,沒有辦法清洗或消毒,直接換一個奶嘴也是不錯的方法。(本文摘自/健康‧育兒一定要知道的大小事/台灣廣廈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