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心」氣象!護心常吃5大食材準沒錯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2-01

雞年報到,面對嶄新的一年,您有什麼期許呢?新年「心」氣象,守護健康不妨從「心」開始!中醫師建議,平日多攝取5大類食物保養心臟和心血管,可降低血栓、動脈阻塞和心肌梗塞等病症的風險。

第2大生命殺手!護心行動刻不容緩

心臟,大小約莫一顆拳頭的大小,卻是人體的動力之源,若平時不好好照顧,恐讓人在防範不及之下驟失生命!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104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排名第2,平均每十萬人口就有81.8人因心臟病而死亡,威力不容小覷!

多注意天氣變化,溫差大易傷「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提醒,多注意身邊環境的溫差變化。溫差大容易使人機體免疫細胞倦怠,抵抗力下降,導致呼吸道感染,影響肺部通氣功能,使心肌相對缺氧,因此「溫差」也是誘發心臟疾病的常見因素。

特別是在低溫環境下,人體耗氧量增加,為維持正常的體溫,血管會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增快,心臟的負擔也就增加了;同時,天冷也會使血流速度減緩,藏於血管中的斑塊易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增加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的風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