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會是腦瘤嗎? 這樣可確診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2-06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很多人都有頭痛困擾,尤其是偏頭痛,痛起來甚至會嚴重到噁心嘔吐,常讓病人害怕是否長了腦瘤?之前就有一名婦人偏頭痛長達四年,使用藥物治療都未見好轉,進一步診治,才發現原來是有一個3公分腦瘤藏在右額與頂葉之間。

腦瘤導致偏頭痛機率約千分之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毓禎表示,偏頭痛病人會因為腦瘤導致的機率大約是千分之二;所以,偏頭痛病人來就診時,會先確認是原發性或是繼發性,繼發性多是有腦瘤、腦出血所造成。

腦瘤可經由MRI檢查確診

一般偏頭痛急性發作時,和腦瘤的症狀類似,且都會令人頭痛到有噁心嘔吐的症狀;王毓禎醫師指出,典型的偏頭痛會先做神經學評估,以及做腦波篩檢,並且會先開給偏頭痛藥物治療,如果藥物治療無法改善,而且頭痛頻率非常頻繁且嚴重,才考慮做MRI核磁共振檢查,確認腦中是否有問題。

偏頭痛急性期應及早用藥治療

王毓禎醫師進一步指出,對於偏頭痛的急性發作,應該要及早使用藥物治療,很多人不想吃止痛藥,會忍很久才吃,但是急性發作會有中樞活化理論,就好像放火,開始燒火時不滅火,等火燒得很旺時才滅,往往效果不好,根據研究顯示,此時就只有半數可壓得住頭痛,所以要及早用藥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16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