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水功能越多越好?不傷眼,先破解3迷思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2-09

大家都有點眼藥水的經驗,但是眼藥水不是萬靈丹,特別是含有血管收縮劑的眼藥水,千萬不要拿來當保養用。眼科醫師指出,功能愈多的眼藥水,含藥成分勢必愈多,購買眼藥水前,建議應先經由專業醫師或藥師指導判斷後,再使用才安心。

眼科專科醫師王孟祺指出,不管到日本藥妝店或一般社區藥局,總會看到琳瑯滿目的眼藥水,標榜止癢、消紅、保濕等各種作用,但這些包裝精美的眼藥水,你使用前有仔細看過它的成分嗎?真的可以當一般「保養」嗎?

血管收縮劑 不建議長期點用

一般而言,市售眼藥水多為複方,除了血管收縮劑,也有抗生素、類固醇,雖然血管收縮劑,的確可以讓結膜血管收縮,眼睛清澈,黑白分明,但這大都只是短暫的假象,不建議長期點用,太頻繁使用反而會過度刺激眼睛,產生副作用。

例如:化學性過敏反應,讓眼睛更紅、更癢,也會讓血管彈性變差,反而造成眼睛更紅,血管新生等不良反應。針對這類產品建議在偶爾必要場合,如:拍照、宴會等重要活動臨時救急用,不可長期使用。

對於一般市售眼藥水的使用,民眾仍有許多錯誤迷思,王孟祺醫師提出幾點提醒:

迷思一:配戴隱形眼鏡,一定要常點眼藥水,才會讓眼睛明亮?

醫師解釋:如配戴常戴式隱形眼鏡,不建議點用眼藥水或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在點用眼藥水時建議先拔除隱形眼鏡,點用藥水後約5分鐘再戴隱形眼鏡。如需要點用人工淚液,要選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避免含藥及防腐劑等成分的化學物質沈積在長戴式隱形眼鏡上。

如配戴日拋式隱形眼鏡,因是每日拋棄在點用眼藥水的限制上就比較少,但就是要每天記得更換新的隱形眼鏡。

配戴隱形眼鏡時,如果有眼睛乾、澀等症狀,建議還是要選用合宜的人工淚液做適時的補充,減少眼睛乾澀造成角膜的損傷。隱形眼鏡也要選擇透氣性佳與保濕性良好的品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