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健忘都與它有關!2碗粥顧好身體裡的老大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2-09

疲勞、體力差、忘東忘西、心情鬱卒,一切都是「睡不好」惹的禍?在中醫的觀點裡,包括失眠、憂鬱、虛弱、健忘等與神識有關的症狀表現,都是身體裡的老大——「心」出了問題,平時煮點「五仁益氣粥」和「人參福圓粥」來吃,健康好「粥」到!

君主之官!照護健康,第一先護心!

中醫認為心臟是「君主之官」,是身體裡的老大。身體其他臟腑的運作所需,都仰賴於心臟的搏動輸送到全身,發揮其濡養作用,甚至連大腦的思維都一併掌握了。心氣充沛,血液才能在血脈內周流不息,營養全身;如果心氣不足、血流不暢,就會出現面色無華、唇舌青紫、體弱、貧血、多夢、失眠、健忘、心悸等不適。

吃出強心臟!先挑紅色、苦味食物

如何食養心臟?對一般人更能掌握食藥材特性的中華民國中藥商業銅葉公會全國聯合會在新編纂的《五臟保養書》中提到,紅色和苦味食物都有護心的效果,紅色食物例如紅豆、豬血、番茄、櫻桃等,苦味食物可用苦瓜、杏仁、蓮子、蒜等。

護心喝好粥!2道粥品快學起來

此外,平時適當使用中藥材,煮些「五仁益氣粥」或「人參福圓粥」來吃,也能達到滋補心臟的保健效果。尤其是在大魚大肉之後,許多人常有消化不良的症狀,喝粥有助減輕腸胃負擔;而對體質虛弱的人來說,喝粥能快速增補元氣和體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