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不行配可樂、吃阿斯匹靈不能喝酒...藥師用兩張圖告訴你「吃藥的食物禁忌」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2-16
有透過加入True Health專業團隊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家人因膽固醇過高,所以有按時回診並服用降膽固醇藥物,為了想要使膽固醇得到更好的控制,聽隔壁鄰居說吃紅麴很好,可以有效幫助控制膽固醇,所以自行到藥局購買了紅麴服用,希望跟降膽固醇藥物一起吃後可以有加成的效果,沒想到開始腰酸背痛,網路一查後發現,紅麴好像不能跟降膽固醇藥物一起吃!?」

沒錯,降膽固醇藥物不能和紅麴一起吃,而產生的「肌肉酸痛」就是所謂的藥物與食品交互作用,嚴重的話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甚至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這可就不得了了。

回憶起實習時,當時還是稚嫩學生的我,在臨床上也遇到了一則這樣的故事,有個阿姨吃了降膽固醇的藥物,結果肌肉這裡酸那裡痛,天天說:「哎呀!應該是工作太累!」誤以為發炎,於是到醫院就診,也沒跟看診的醫師表示現在正在服用那些藥物,所以醫生開了消炎止痛給阿姨服用。

阿姨回家吃了消炎止痛之後,肌肉痠痛的症狀並沒有得到緩解,於是自己加倍的續吃消炎止痛藥,結果造成了消化性潰瘍。

這個例子是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造成了一連串的連鎖效應。

藥物間的交互作用或是副作用,日常生活中真的隨隨便便都可以遇的到,例如:心血管藥物跟葡萄柚汁一起服用會增加藥品副作用;服用胰島素又喝大量的酒,會增加低血糖的風險;吃完燕麥早餐後,與降血脂藥物至少得間隔 2~4小時,不然會影響藥品吸收而降低療效…等等。

就說很容易遇到吧,連吃個麥片當早餐都可能會有事!

所以True Health團隊特地幫大家整理了較常見的藥物與食品交互作用表格,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隨時可以參考。

如果需要圖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快來加入Line@truehealth吧!

*誠摯邀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好友和True Health臉書粉絲團,透過Line和臉書粉絲團,True Health會與您分享最正確的健康資訊。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Health專業藥師。

https://line.me/ti/p/@truehealth

作者簡介_健康說真話

全國第一個專業團隊@Line 為您藥物與健康食品把關

台灣民眾服用健康食品的風氣盛行,再加上醫療資源的普及,許多民眾已在不知不覺間,吃進了大把藥物和健康食品,但是藥物、健康食品都可能有副作用和禁忌事項,彼此間也可能會有交互作用。

True Health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為正確的醫藥與健康觀念保有一塊園地,不要因為藥物或健康食品,所導致的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產生了其他症狀,讓寶貴的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落入不斷服藥的惡性循環。

FB:True Health 健康說真話
LINE ID:True Health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