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好子宮不衰老 7點起床吃早餐剛剛好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2-10

子宮,是女性維持青春和美麗的泉源,也是孕育胎兒的最佳宮殿,但她本身也是個嬌貴的公主,稍微有些風吹草動,就很愛發脾氣,給妳月經紊亂、經痛、變老變醜等責罰。中醫師表示,保養子宮應先調理脾胃,每天7點準時吃營養早餐,子宮自然不易老。

讓子宮乖乖不生氣~先顧好脾胃吧!

在中醫理論中,脾的功能非常強大,被稱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與婦科的經、孕、產、乳等關係密切,若脾土虛衰,不能生血統血,各種婦科疾病均可發生。另外,《醫學啟源‧胃之經》提到「胃者,脾之腑也,又名水穀之海,與脾為表裡。」因此,調養子宮除了要健脾,還要養胃。

食養子宮!天天早上7點吃早餐

人一天的活力來源始於早餐,但什麼時間吃更有助子宮保養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在新書《護「宮」醫師教您養好子宮不衰老》中表示,辰時,就是早上7至9點,是胃經當值的時間,最容易接納食物,能讓身體確實地消化吸收所攝取的營養。而早上9點以後走脾經,正好透過運化功能將吸收的營養素,經由血液輸送到五臟,包括子宮,以維持婦科健康。

早上7至9點,是胃經當值的時間,最容易接納食物,能讓身體確實地消化吸收所攝取的營養。
早上7至9點,是胃經當值的時間,最容易接納食物,能讓身體確實地消化吸收所攝取的營養。

調養子宮,早餐除了要準時7至9點開動之外,更要注意營養是否足夠且均衡!特別是,女性朋友常常伴有經前症候群(例如:腰痠背痛、小腿抽筋),更年期婦女容易罹患骨質疏鬆和發生骨折,都與平時鈣質的攝取有關係,因此周宗翰中醫師建議,早餐應多從鮮乳和奶製品、黃豆和豆製品、魚蝦蟹等天然食物補充蛋白質和鈣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