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真能防失智?營養師:3大前提要注意!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2-10

人口老化,國內正面臨失智海嘯的威脅,在65歲以上長者中,平均每5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許多人因此意識到危機,四處蒐集「補腦」的方法,椰子油便是其一。然而,吃椰子油真的能預防失智嗎?營養師表示,有3個大前提一定要注意!

失智症原因多 營養失調、代謝異常都上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包括腦部退化、血管阻塞、營養失調、新陳代謝異常、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或中毒等都可能導致。發病時,患者不但常忘東忘西,情緒上也會變得孤僻、暴躁、易怒,有些患者還會有尿失禁、吞嚥困難、肢體功能減退、容易跌到等情況,對讓患者本人和家屬來說都是一大折磨。

椰子油預防失智症的關鍵成分是「中鏈脂肪酸」。
椰子油預防失智症的關鍵成分是「中鏈脂肪酸」。

椰子油防失智!關鍵就在:中鏈脂肪酸

對於失智症,目前還沒有可以確切能「治癒」的藥物,因此「事先預防」就變得更加重要。近年來,醫學研究發現,除了地中海飲食可預防失智之外,椰子油也有一定的效果,關鍵就在其成分中的「中鏈脂肪酸」,被人體吃下肚,可直接進入肝臟代謝分解為酮體,並被運送到大腦,供腦細胞使用,進而改善失智患者的認知功能。

不過,洪若樸營養師表示,雖然椰子油的中鏈脂肪酸成分能預防和改善失智症,其他研究也發現,中鏈脂肪酸也有加速代謝、不易形成體脂肪和抗氧化等功能,但椰子油畢竟還是一種「飽和脂肪酸」比例相當高的油,因此食用上要注意「對象」、「適量」和「挑選」等3大前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