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搭飛機不怕耳鳴,就靠1個動作!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2-11

無論旅遊或洽公,搭飛機出國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但飛機起飛、降落時造成的耳鳴、耳痛,是很多人的夢魘!即使嘗試吞口水、打哈欠、嚼口香糖,還是沒有明顯的舒緩作用。別擔心,就讓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教你一招,從此不怕耳鳴、輕鬆旅行!

起飛降落壓力變化 引起耳鳴不適

為什麼飛機起降時會引起耳鳴呢?原來,在起飛的過程中,機艙內的壓力會從1大氣壓,降低至0.8~0.9個大氣壓,造成「中耳」內的壓力比機艙內還要大,耳膜就會向外鼓起來,引起些微不適。

當飛機降落時,機艙內壓力又從0.8~0.9個大氣壓上升至1大氣壓,增加的壓力把鼓起的耳膜又往內壓進去,造成耳朵悶痛,也就是所謂的耳鳴。

很多人搭飛機時有耳鳴的經驗,這是由於機艙內壓力變化所造成的現象。
很多人搭飛機時有耳鳴的經驗,這是由於機艙內壓力變化所造成的現象。

耳咽管暫時開啟 平衡內外壓力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與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蔡凱喻表示,當中耳的壓力與外界達成平衡時,就不會有耳鳴現象,而控制中耳壓力的構造是「耳咽管」,一端連接中耳腔,另一端通到鼻子後方的鼻咽部。平常耳咽管呈現呈關閉狀態,當我們說話、吞嚥或打哈欠時,才會有間歇性的開啟,並藉此和外界相通,平衡內外壓力。

耳膜和耳蝸之間的區域稱為中耳,當中耳壓力與外界不平衡時就會產生耳鳴,而耳咽管可以控制中耳壓力。
耳膜和耳蝸之間的區域稱為中耳,當中耳壓力與外界不平衡時就會產生耳鳴,而耳咽管可以控制中耳壓力。

感冒過敏懷孕 耳咽管閉塞易耳鳴

因此,如果耳咽管閉塞,中耳的壓力無法與外界平衡,就會產生耳鳴、耳痛的現象。什麼情況之下,耳咽管會關閉或堵塞呢?除了與體質有關以外,常見的原因包括:感冒、鼻過敏、鼻竇炎、突然的體重增加(例如懷孕、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服用某些藥物造成耳咽管腫脹、顎裂,或是罹患鼻咽癌等。

吞口水打哈欠 初步舒緩耳鳴

搭飛機出現耳鳴的時候,很多人會試著吞口水、打哈欠、嚼口香糖,蔡凱喻醫師指出,這些動作運動到上顎,耳咽管隨之打開,中耳的壓力與外界平衡,確實可以緩解耳鳴。不過,有些民眾即使做了這些動作,耳鳴還是很嚴重,又該怎麼辦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