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簡單2句話助降血壓

撰文者: 徐平2017-0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高血壓與體重、運動、飲食、生活壓力等日常作息都息息相關,高血壓患者的年輕化趨勢更是家庭中的不定時炸彈,然而國外研究指出,只要適時關心問候,「血壓量了沒?」、「乖乖吃藥!」簡單2句話也可幫忙降血壓!家庭成員的關懷對增加高血壓患者有正向的影響,甚至可幫助降低舒張壓與收縮壓。

臉紅當喜氣 竟是高血壓警訊

今年30歲的劇場演員陳先生,因為喜氣洋洋得臉紅現象被暱稱為「財神爺」,身高170公分體重卻超過158公斤,曾在籌備演出夜晚因高血壓昏倒送醫,檢查才發現平常的臉紅現象,竟是血壓發出的健康警訊。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俊立醫師指出,台灣高血壓人口近500萬人,但僅約一半曾被診斷並接受治療,而高血壓與腦中風、心臟衰竭、腎臟衰竭的發病率及死亡率有密切關聯,若輕忽積極治療的重要性,除了危及患者健康,也為全家人的生活與經濟帶來潛在的壓力。

血壓控制應該更嚴格

過去多建議一般高血压患者收縮壓應控制在140 mmHg以下,然而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於1月底刊登的2017血壓目標建議提到,50至74歲患者收缩壓控制在130 mmHg以下,75歲及以上患者則應低於140 mmHg。嚴格的控制標準在不同試驗中分別被證實可助於顯著降低非致命性中風風險,甚至可減少心血管事件及全因性死亡率。

吃湯圓、久坐少動都可能惡化病情

林俊立醫師表示,元宵節應景湯圓下肚,再加上春酒聚餐,吃太多高糖高鹽份食物, 久坐少動,熬夜疲勞未恢復等,都是惡化高血壓病情的危險因子。

為落實全民血壓健康衛教,並迎合民眾大量使用通訊軟體聯繫家人的習慣,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攜手台灣諾華推出全台首款三高貼圖【UPUP舉牌小人x健康心人物】暖心上架,期望藉此喚起大眾對三高慢性病親友的健康關懷與鼓勵。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