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鼻塞 小心造成呼吸中止症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2-12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35歲男性,長期有鼻塞問題,雖多次求診於門診仍無見效,直到經由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科部診斷,才確診為鼻中膈彎曲併下鼻甲肥厚,雖透過初期藥物效果不佳,後來採以手術治療後,這名男性的鼻塞問題已大幅改善。醫師提醒,長期鼻塞還可能造成呼吸中止症,不得不慎!

鼻竇炎或鼻息肉 都恐埋下鼻塞主因

造成鼻塞問題較多樣性,也可能因懷孕等體質改變出現鼻塞問題,一旦有合併耳鼻喉等其他症狀時,就應盡快治療;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科部主治醫師林志勳指出,像是肥厚性鼻炎也就是下鼻甲肉增生,或是鼻中隔彎曲、鼻竇炎、鼻息肉等,都可能埋下引起鼻塞的危險因子。

藥物治療若無效 恐得手術治療較佳

診斷上可透過鼻咽鏡檢查,又分為前鼻鏡和後鼻鏡,前鼻鏡就是從鼻孔觀察病症,至於後鼻鏡則是將圓形平面鏡深入口咽部,利用鏡子反射觀察後側鼻孔,另外也有軟式纖維內視鏡檢查等;林志勳醫師指出,治療鼻中膈彎曲併下鼻甲肥厚,會先以內含抗組織胺或去充血劑的口服藥,或使用鼻噴劑等治療,除非無效果,才改以手術治療。

長期鼻塞困擾 應盡快就醫檢查

若長期鼻塞沒有改善,不但會影響心肺功能,也會促使人常用嘴巴呼吸,但因無法像鼻腔般有過濾功能,恐讓灰塵直達肺部,增加感染機率;林志勳醫師呼籲,長期鼻塞還可能造成呼吸中止症,甚至影響白天精神狀況,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因此若有鼻塞困擾,建議可就醫檢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影響生活。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13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