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防中風 飯後2小時再泡湯

撰文者: 徐平2017-0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冬天泡湯是一大享受,不但能進血液循環、降低手腳冰冷的頻率,還能消除疲勞、幫助舒緩情緒。但近日超強寒流侵襲,氣象局預估這波寒流要到明天溫度才會逐漸回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醒,冬天泡湯時,除了要結伴同行,高危險群溫度不要太高,也要記得飯後至少要隔1小時才能泡湯。

注意氣溫變化 隨身一件保暖衣 

寒流來襲,日夜溫差變化劇烈,空曠地區容易在清晨降至10℃以下,冬天因心血管疾病就醫比率增加約1-2成,此時對於有三高的病人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國民健康署提醒,慢性病病人及長輩要注意氣溫變化及保暖,外出記得隨身攜帶一件保暖衣,勿輕忽低溫帶來的影響。

禦寒有道 健康免煩惱

出門運動、泡湯時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安度寒流衝擊可從保暖做起,處在低溫或外出時,一定要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及多層次保暖衣物等,方便穿脫。

如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不宜泡湯或泡澡,如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不宜單獨泡湯,另外,泡湯時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

定期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

運動時應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再運動。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遵照醫囑按時用藥,外出也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剛起床可先補充溫開水,因為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而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因此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65歲以上長輩在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半夜起床上廁所,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外出時有隨身攜帶一件保暖衣,以備不時之需。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