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急、好勝 易成三高族群

撰文者: 徐平2017-0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腿太細,慢性病攬上身!過去大家都對中廣身材的健康心存疑慮,但事實上,除了老人、肥胖者之外,腿太細、肌肉量少的人也容易有慢性疾病濳在風險而不自知,到底還有哪些人是三高的高危險群呢?

鳥仔腳、慢性病 癌症風險增2倍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許光宏指出,當腰圍超過90公分,腿圍小於50公分,頸圍超過38公分或腰腿比(腰圍/大腿圍)大於1.8時,罹患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和內臟癌的風險將增加2倍!

當人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24,腿圍每增加1公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就下降近一半,但若BMI超過27的人,即便增加腿圍,它的保護作用卻只剩8成左右,由此可知,增加腿圍對於BMI偏低的人,保護作用較大!許光宏理事解釋,腿太細,代表運動量少,肌肉也少,連帶身體慢性發炎指數升高,容易增加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A型人格容易亢奮 血管硬化、心律不整

1980年代美國的心臟科醫師針對長期追蹤中年男子發現,A型人格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和心肌梗塞的猝死率會增加2.4倍。主要是因A型人格者,個性較急躁、好勝心強,自律神經容易亢奮,分泌較多的腎上腺素,因此易導致血管硬化、心律不整。

A型人格的人性格較壓抑,防衛性高,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A型人格的人往往在所處的環境中奮鬥不懈,競爭性強,喜歡具挑戰性的工作,要注意的是,這種人為了維持高效率,容易嗜用提神刺激性的飲料或藥物,建議除了時時檢視自己的身心狀況外,應養成規律運動,培養工作以外的興趣,藉此轉移注意力,降低罹患三高的機率!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