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百日咳!按時接種「疫」起來

撰文者: 徐平2017-0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國內出現今年首例百日咳群聚感染事件,中部2個月大男童上月陸續出現咳嗽、嘔吐情形,確診為百日咳,男嬰母親曾於上月出現咳嗽症狀,研判可能遭母親傳染,男嬰母親也於上周確診感染百日咳,目前均康復,其他接觸者無疑似症狀,將持續監測至3月12日。

近5年都以家庭群聚感染為主

由於百日咳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可能因病患忽略症狀延遲就醫,造成接觸者感染,引發群聚疫情,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及時就醫診斷,維護自身與家人健康。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5年共發生51起(124例)群聚事件,主要仍以家庭群聚44起(101例)為主。

忽略症狀容易傳染給嬰幼兒

百日咳主要經由飛沫傳染,傳染力強,症狀為持續咳嗽超過2週,並伴隨鼻炎、打噴嚏、輕微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民眾常常因忽略症狀而未就醫,進而傳染給家中免疫力較差的嬰幼兒。

家有寶寶應按時接種疫苗

嬰幼兒遭受感染症狀通常較為嚴重,特別是1歲以下的嬰兒更是高危險群。因此接種疫苗為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現行接種政策為出生滿2、4、6、27個月,以及滿5歲至入小學前各接種一劑百日咳相關疫苗,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請務必按時攜往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

疾管署呼籲,家長或家中較大的兒童務必注意咳嗽禮節及呼吸道衛生,自外返家接觸嬰幼兒前,應先更衣洗手,並避免帶嬰幼兒出入醫院、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降低感染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