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排毒 吳明珠:必吃春筍、蘆筍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2-17

春天是養肝排毒的最佳季節,中醫師指出,春季養生首重食補食療,尤其針對抵抗力弱的過敏體質,更需要養肝排毒調整體質。建議應溫補陽氣,多選清淡、爽口、偏於涼性的蔬菜,並減少肉食,少用辛辣、菸酒;不妨使用健脾養肝茶飲養生。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春季是陽氣上升的季節,季節的變化交替容易導致疾病的產生,但此時也是調理身體的最佳時機,所以只要掌握春季養生原則,就能在春天之始,為自己打造強健好體魄。

飲食養肝 多食綠色蔬菜

根據傳統中醫理論辯證,肝在五臟之中屬木,四時中春也屬木,肝與春氣相通,大地萬物復甦之時,正好也是肝氣生發的時機,屬於排毒最佳的時節。而飲食是最有效、簡便的排毒手段,除保持好心情、多喝水及充足睡眠外,勤運動也很重要。

「飲食養肝」要注意的是,應先從能養肝血、疏泄肝火的食物著手。依照傳統中醫「中肝主青色」理論,通常綠色蔬菜對於養肝血有極大的助益,如菠菜、芹菜、茼蒿等;而葡萄乾、龍眼乾、糯米甜糕等甜品,則可以補血、健脾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