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提升免疫力10大好食:韭菜、紅棗都上榜!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2-17

農曆春節過後,時序節氣正式入春!但值得注意的是,「春天後母面」,春天天氣往往陰晴不定、乍暖還寒,更是流感、感冒等傳染病的發作高峰期。專家表示,春天不想讓病菌入侵,除了注意保暖外,民眾不妨可以食補方式,多吃有助補陽強身的韭菜、紅棗等10大應景食材,就是有效提升免疫力的好選擇。

養生防病要順應天時 春季保健吃這10種食材就對了

出生河南中醫世家,現任北京名人美食保健協會理事的陳志田在其著作《煲一碗好湯,守護全家人健康:跟名廚學最正宗的500道港式滋補靚湯》一書中提到,春天為四時之首,自然界呈現一派生機盎然、欣欣向榮的景象。

因此,講求人體保健應對應天時地利的中醫,在春季養生上的關鍵就是順應春天陽氣生發、萬物萌生的特點,多注意陽氣的維護。而日常飲食中適度選用辛、甘、微溫之品,不食酸收之味,就是春季飲食的保養關鍵。譬如,下列10大春季常見的當季食材,就是不錯的選擇:

【TOP10春季養生食材】

◆1.韭菜

時令作用:韭菜顏色碧綠,味道濃郁,自古就有「春菜第一美食」的美稱。且韭菜除了是當令食材外。在春天氣候逐漸回暖,人體內陽氣開始生發下,也需要適度保養陽氣,而韭菜性溫、可祛陰散寒,最宜人體陽氣。所以春天可以多食韭菜。

禁忌:陰虛火旺體質,有瘡瘍、目疾等病症者,以及孕婦忌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