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疲勞.壓力大!小心子宮肌瘤體質上身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2-16

熬夜是很多人改不掉的壞習慣,加上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長期過著疲累的生活,對女生來說,有可能就這樣「養」出子宮肌瘤!中醫師表示,長期晚睡、過勞、缺乏運動、壓力累積等都容易造成氣血循環不良,埋下子宮肌瘤的病因,不可不慎!

子宮肌瘤是很常見的良性婦科腫瘤,台灣約有20%的育齡女性都有這個病症。現代醫學對於子宮肌瘤的成因還不清楚,一般認為與雌激素刺激,導致子宮平滑肌細胞不正常增生有關。

氣血運行不暢 釀成子宮肌瘤

中醫師葉濡端表示,從中醫角度來說,子宮肌瘤是血瘀症的一種,起因於體內的臟腑功能失調,氣血運行不順暢,血液淤結,聚集在子宮中,長期下來痰瘀互結,形成一個實際的腫塊,可能增加子宮肌瘤的風險。

熬夜壓力過勞 形成子宮肌瘤體質

至於這些體質的形成原因,往往與疲勞、壓力、肥胖、熬夜等脫不了關係。葉濡端中醫師整理出5種常見的子宮肌瘤體質,快來看看自己是不是可能的危險群:

現在許多女性壓力大又過勞,容易形成子宮肌瘤的體質。
現在許多女性壓力大又過勞,容易形成子宮肌瘤的體質。

1.肝鬱氣滯血瘀

這類型患者通常都有壓力過大的情況,導致肝鬱氣滯、血行不暢,產生氣滯血瘀,是子宮肌瘤的常見體質。

2.氣虛血瘀

因長期疲勞而造成氣虛體質,加上長期缺乏運動,體內的氣不足,血液循環不良,形成氣虛血瘀。

3.痰濕瘀結

肥胖、代謝不佳的女性往往屬於痰濕體質,體內的痰濁、濕濁阻礙氣血運行,導致痰濕瘀互結的情況。現代醫學也認為,肥胖者的脂肪過度累積,容易加大肌瘤。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