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累 快吃帶皮地瓜!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的母親是糖尿病患者,上了年紀後體力很衰弱,一直都需要服用降血糖的藥物,而且也不太敢吃甜食,受盡了糖尿病之苦。我可能有遺傳到母親的糖尿病,約從3年前起,每年接受健康檢查的時候,血糖值都偏高,每年醫生都會要我注意自己的飲食。連續3年下來,別說我聽醫生的勸告聽到煩,單是看到自己居高不下的血糖,我也有些擔心。

地瓜對降低中性脂糖、血糖有幫助

我開始調整飲食,不僅減少喝酒量(我很喜歡喝啤酒,常常一星期會喝個1~2罐),也限制每天所攝取的卡洛里量。想不到,這樣半年下來,情況不僅沒有絲毫改善,我的血糖值、中性脂肪、膽固醇竟都紛紛繼續攀升。

我想到自己這半年來又是忌口、又是減少喝酒量的,辛苦努力了這麼些時日,卻是一點成效也沒有,不禁讓我感到很不值得。但同時我也開始感到恐慌,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深怕會步上母親的後塵。

有一天,我跟朋友提起了這件事,她跟我說地瓜對降低中性脂肪與血糖很有幫助,建議我可以試試吃地瓜。聽了她的話後,我立刻去買回一堆地瓜。我的吃法是把地瓜洗淨後連皮切成小塊,放入果汁機裡打成泥狀,最後再加入一些冷開水與蜂蜜。我真的很希望能讓血糖值下降,所以早晚會各吃一次這種地瓜泥。

臉色變紅潤、膽固醇下降許多

吃地瓜泥後的一個月,我的血糖值依舊保持在原數值,沒有下降,我不禁有些感到灰心。可是朋友勸我要再繼續吃下去,拉長時間才能看出成效。於是我便持續每天早晚吃地瓜泥。

一直到吃了約3個月後,我覺得自己的身體不再動不動就覺得累,連時常口渴的情況也有所改善,臉色更是變紅潤許多。我再次前往醫院抽血檢查,結果驚喜地得知,我的中性脂肪、膽固醇、血糖值都下降了許多。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我相信,只要我一直吃這地瓜泥,我的血糖值、中性脂肪、膽固醇就會持續下降,終有一天能降到正常數值範圍內。

地瓜能抑制糖類吸收

任職護理師的表妹告訴我,若高血糖的狀況持續下去,血液中的葡萄糖會進入紅血球,與血紅素結合而產生糖化血素。血糖值會在短時間內發生變化,但附在血色素上的葡萄糖不易脫落,若是檢查血中糖化血色素的濃度,就可以反映出人體內最近2~3個月血糖的控制情形(一般紅血球的平均壽命為120天),所以糖化血色素一直都被當成是否罹患有糖尿病的一個指標。比起血糖值,讓糖化血色素下降更能確實證明糖尿病有獲得了改善。

此外,人體若吃了過多的糖,這些糖分會轉變成中性脂肪,但如果適量吃些能抑制醣類吸收的地瓜,就能減少膽固醇等血中脂肪。(本文摘自/地瓜粗食養生書/世茂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