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遊玩買伴手禮 應了解核災食品規範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2-2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日本是台灣人熱愛旅遊的國家之一,尤其一到當地總不免會大肆購買當地產品分送給親友,不過日前因日本核災食品鬧得沸沸揚揚,尤其日本不少縣生產製造的食品目前仍列入我國禁止輸入地區,因此出國時應多加了解日本核災規範,避免不小心購買攜回國內,影響食的安全。

核災食品規範 日本境內仍有限制標準

以目前日本境內放射性銫的基準值,包括飲料水10貝克/公升、牛乳50貝克/公斤、嬰兒食品50貝克/公斤以及一般食品100貝克/公斤,另外日本厚生勞動省也針對群馬縣原子能災害對策特別措施法的限制發貨對象有食品規範;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陳怡指出,包括野生菇類、紅點鮭、真鱒及全區域的野生豬肉、熊肉等都在規範內。

日本放射性物質 依照不同食品安排檢測

另外,日本境內農、畜產物檢驗輻射值也有相關食品規範,尤其農畜水產品放射性物質檢測頻率,像是野菜類、果實類、原木生長菇類蕎麥、米、大豆及其他雜項穀類等,每星期一次,豚肉每月一次,雞肉3個月一次,至於牛肉則是全頭檢查,市售生鮮產品或加工產品則採每月一至二次。

避免買標示不明日本食品 以免危害健康

目前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生產製造的食品仍禁止輸入我國;陳怡局長呼籲,至於日本其他地區生產的九大類食品,包括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等,從去年11月到現在已經稽查2578件,其中發現有11件標示不符,已依法處理,目前送驗部分並未查出有任何輻射汙染,呼籲民眾出國旅遊也應多注意,避免購買標示不明食品,以免危害健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43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