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拉肚子該怎麼辦?發燒要不要看醫生?兒科醫師給父母的「超完整,旅遊醫療教戰守則」

撰文者: 徐嘉賢醫師2017-02-21
「惱公,好開薰喔!我們下個月就要出國二度蜜月了,而且還是小XX第一次坐灰機耶!收拾行李的事情就拜託你了!愛夫」

「蝦咪?偶都收拾好啦!就尿布、衣服、奶瓶而已呀!頂多就帶個巧貓布偶吧!啊!偶的iPad 差典忘了,對對對!」

「iPad你個頭啦! 上次在候診時你沒有偷聽到奶爸Dr.説話嗎?帶小孩出遠門要注意的地方呀!」

「偶是不做偷聽別輪衛教這種事der!」(昂首)

「岳不群,你道貌岸然夠了哦!明明就是低頭打Candy沒在聽, 總之就是你出發前有得忙了!」

每次到了假期佳節要出國前,門診就會有很多來開準備外出旅遊常備藥的家長,奶爸Dr. 一邊打病歷,一邊羨慕的,一同神遊至日本的表叄道、澳洲的outback、香港的西洋菜街、北歐的奧斯陸⋯⋯直到護士K頭才回到人間和診間,繼續恨的牙癢癢的跟父母叮嚀:帶著孩子出國旅遊,可不能只有帶日用品尿布、衣服、奶粉而已喔!還要去查一下當地正在流行些什麼疾病?還要翻一下健兒手冊中疫苗接種紀錄,有沒有要補強或遺漏施打的?最後才是準備一下兒童常用藥。

大部分細心的父母都會備常用藥,比較少還會想到流行病和甚至疫苗的接種事情。出國旅遊時,發生什麼醫療狀況要怎樣處理?醫師很難在短時間內,能夠把父母教會如何判斷、處理,父母們大部分就要在國外自強了。首要目標當然是尋求當地醫療協助,但是如果人生地不熟、荒山野嶺、雞同鴨講的話,若至少父母們有基本自救能力或是萬全準備,則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困擾產生,往往要注意的地方比想像中的多唷。所以黑眼圈奶爸Dr.龜毛又雞婆地替父母及孩子們準備行前的醫療須知的功課。

狀況處理和常備藥

在出國旅遊時最怕遇到孩子什麼狀況?發燒?嘔吐?還是帶不夠日幣?還是排隊美食公休?讓奶爸Dr.教您如何因應孩子各種醫療可能的狀況。而「準備常用藥」這項是算簡單的,只要向醫師表明「出國備藥」,醫師大都會替你設想。但是自己總是要了解一下手上有什麼武器,才能知道什麼狀況下,要掏出什麼傢伙。

孩子應該服用的劑量,請開立處方的兒科專科醫師標記清楚,父母也得紀錄下來或是寫在瓶身上。因為黑眼圈奶爸Dr. 認為每個孩子的體質不同,對藥物代謝反應不一,所以劑量最好還是由最了解孩子體質的兒科醫師註記,會比較洽當。

(一)發燒:

「明明上一秒還跑來跑去,誰知道額頭一摸,才驚覺孩子發燒了!」

這樣的說法,奶爸每天看診時至少都會遇到一篇。平常在家遇到發燒已經很頭大了,可況是若在出國時遇到,更是手足無措。發燒的原因有千百種,要一一介紹及鑑別診斷,可能看完了文章也該從國外回程了。所以這段文章的用意是主要教父母初步退燒,以爭取時間,找當地醫師協助進一步處理,奶爸Dr.不是教你掩蓋症狀、放著不管、繼續shopping哦!

發燒的定義:

  • 耳溫>38’C
  • 肛溫>38’C
  • 口腔溫度>37.8’C
  • 腋下>37.2’C
  • 額頭>38’C

處理方法:

發燒處理原則:要不要退燒、什麼時候退燒、發燒的好處和壞處⋯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換句話說:我們今天不談這些問題,因為在國外孩子發燒已經燒到發抖了,哪有時間可以給你羅丹石象般地慢慢沉思?

黑眼圈奶爸Dr. 教父母快速判斷是否要用退燒的原則Get:

  • 精神差
  • 高燒不退、反覆發燒
  • 明顯合併其他症狀
  • 或有熱痙癴的病史者
  • 物理降溫無效者

換句話說,如果精神好,只是37.2、37.6夯夯的、沒有任何症狀,喝水休息後就流汗降溫了,那就不必太積極退燒,可以先密切觀察。

以上所描述的是大原則,父母仍需視個別孩子的狀況而定。

​​發燒處理懶人包影片

反覆發燒的原因?

止痛退燒藥(口服、肛門栓劑)

退燒藥是最不能忘記、也是最重要的藥物。不是只有發燒才能吃退燒藥,其實頭痛和肌肉拉傷疼痛都可以服用退燒止痛藥。(例:買太多戰利品,為了下個月帳單頭痛,或是提太多藥妝,拉傷二頭肌都可以使用⋯嘻嘻)

常見的種類包括:

1.安佳熱Acetaminophen: 俗稱普拿疼類,紅色;清澈的那瓶
2.易普芬ibuprofen:紅色、或是紫色;混濁的。
3.肛門退燒塞劑Voren supp:記得放在冰箱,避免溶化。
4.退燒粉包:成份各家醫院不一。

劑量請洽開立處方的兒科醫師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