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式飲食 恐致中樞神經型肥胖!

撰文者: 湯蕎伊2017-0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慢性壓力不解除,當心引起暴食,瘦身無望。中樞神經型肥胖者容易藉大吃大喝來紓解壓力,且飲食內容偏向碳水化合物、糖分、油脂含量高的甜食及點心,導致減重破功。建議這類型的肥胖者,應飲食均衡,平均衡吃各類食物,降低想吃甜食的慾望,配合輕度運動,邀請周圍親友一起加入瘦身行列,才能成功減重。

壓力型態不同 引起的生理反應也有不同

吳瑞醫師表示,現代人經常面臨壓力,心理影響生理。臨床研究顯示,壓力型態不同,引起的生理反應也有很大不同。人類遭遇立即危險時如火災、天災等緊急狀況,會形成急性壓力(adrenaline),人體會分泌大量腎上腺素(epinephrine),使食慾減少,反應速度增加,來面對生命威脅。

至於家庭、工作、課業所形成的慢性壓力,與急性壓力的情況正好相反,會刺激人體釋放大量的可體松(cortisol),想吸收更多能量,使食慾大增,難忍飢餓。由於甜食有安撫情緒的效果,慢性壓力大者往往因此吃下過多以碳水化合物、糖分、油脂製成的食品或點心,導致中樞神經型肥胖。

中樞神經型肥胖者 女性多於男性

吳瑞醫師表示,在中樞神經型肥胖者,女性多於男性,原因可能是女性職場壓力大於男性,嗜吃甜食比例較高,容易藉由甜食來紓壓,不少粉領上班族女性常喜歡揪團吃下午茶,聊八卦、時尚,藉此紓壓,而男性多依賴菸、酒來緩解壓力。由於久坐的多,運動少,中樞神經型肥胖者脂肪容易囤積在下半身,身材多屬中廣型,胖在大腿、腹部及臀部。

戒除甜食的過渡期 可以輕度運動取代甜食來紓壓

吳瑞醫師表示,想要成功減重,首先必須逐步戒除對甜食的依賴。除了可透過藥物,幫助抑制食慾,最重要的還是三餐正常吃,均衡攝取蔬果、蛋白質類及澱粉類食物,只要熱量吃夠了,正餐之外的時間就不會想吃甜食。 此外,中樞神經型肥胖的人在嘗試戒除甜食的過渡期間,可以輕度運動取代甜食來紓壓。所謂輕度運動是指從事快走、騎單車等心肺有氧運動,達到有一點喘,能夠說話,但無法唱歌的強度。不建議從事消耗熱量大的激烈運動,這可能帶來食慾旺盛,吃更多的反效果。

輕度運動可二天一次,每次約半小時,就有良好紓壓及減重效果。運動時建議保持心情輕鬆,不要抱著想快速減重的想法來運動,可能產生更多壓力,引起反效果。無論戒除甜食或是輕度運動,周圍親友的支持很重要,肥胖者可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減重,相互打氣,如此減重的行動可維持比較久,成功的機會也比較高。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