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引發胰臟炎! 要先治哪一個?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3-01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有位中年婦人因為上腹部疼痛就醫,疼痛到連後背都痛得要命,讓她無法平躺著休息,因而立即到醫院掛急診;經由院方診斷是胰臟發炎,而且還在胰管看到一顆小石頭,原來是膽結石跑到胰臟,進而造成胰臟炎。醫師指出,胰臟炎會因為膽結石引發,治療好胰臟炎之後,必須再進一步診治膽結石。

膽結石塞住胰管 會造成胰臟炎
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張恩書醫師表示,胰臟炎會因為喝酒與膽結石而引起,因為膽結石很小的時候,會從膽囊掉到總膽管,而膽囊和胰臟是相通的,如果膽結石塞住胰管,就會造成胰臟炎。

膽結石小於1公分 才會跑到胰管
而且造成胰臟炎的這個膽結石還不會太大;張恩書醫師指出,膽結石若是小於1公分,就有機會造成結石性胰臟炎,膽結石很大反而不會造成胰臟炎,因為總膽管寬度大約是0.7至1公分左右,所以大於1公分的結石就不會跑到胰臟。

先治療胰臟炎 再處理膽結石
張恩書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發現有胰臟炎,應先治療胰臟發炎,之後再處理膽結石;至於膽結石若是沒有出現急性膽囊炎就先觀察,除非是很常腹痛,或是有膽囊發炎,而且經常發作,就要以腹腔鏡將膽囊切除。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50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