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杯不宜裝熱牛奶?5個小錦囊防毒素吃下肚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3-01

天氣冷颼颼,多喝水已是全民共識。不過,營養師提醒,民眾不論是採用講求「方便」的免洗紙杯、塑膠杯,或是強調「環保」的保溫杯,千萬別把「毒」喝進肚子裡,除不要將保溫杯拿來裝熱牛奶外,更要謹記5錦囊,遠離毒素入肚。

專業營養師雷小玲在新書《雷博士16堂食安的必修課》中指出,市場各種裝盛飲料、飲品的容器或杯子,都有其使用的限制或條件,不鏽鋼保溫杯算是目前多種材質的杯子中,比較穩定,而且可以盛裝的溫度及酸鹼範圍較大的一種杯子。

不鏽鋼保溫杯中飲品 應盡快喝完

一般而言,保溫杯能維持飲品高溫的時間較長,所以如果用來泡茶或裝茶,茶葉或茶水長時間浸泡在高溫的水中,就像持續用溫火煮一樣,會使茶中的單寧酸、茶鹼大量釋出,影響茶的風味,並且造成營養素的破壞。

所以裝盛在不鏽鋼杯中的飲品,建議應盡快喝完,不建議將過熱、過酸,甚至含藥成分的飲品長時間封閉在保溫杯中,以免飲品中某些物質與不鏽鋼的長時間接觸,會增加化學物質釋出的風險,且保溫杯也較不建議拿來裝熱牛奶,因為這會讓牛奶中的微生物快速繁殖,造成牛奶酸敗,不慎飲用會引起腹瀉、腹痛,殘留在保溫杯中的牛奶氣味也很難清除乾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