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乳癌威脅!中醫師:養好肝氣、排解壓力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3-01

癌症時鐘快轉,尤其乳癌更是女性最害怕的夢魘之一。想要遠離乳癌威脅該怎麼做?中醫師表示,除了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不熬夜、均衡飲食外;學會如何排解壓力、適度放鬆身心,更是女性防範乳癌上身的一門功課!

防乳癌上身~中醫:調理肝經胃經是關鍵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2013年十大癌症統計」數據中,可發現2013年全台女性乳癌患者共有1萬1281人,較前1年增加756人。標準化發生率更從前1年每十萬名女性有65.9人罹乳癌,增到69.1人,新增人數、標準化發生率是所有癌症中飆增最多的癌症種類。

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理論認為,「乳房屬胃,乳頭屬肝」。所以,在防止乳癌上身,以及乳癌治療上,首先得從調理肝經、胃經著手,其中肝經影響女性尤甚;肝經就好比人體的大腦的邊緣系統與內分泌系統,經常勞心傷神、日夜顛倒者,容易形成「肝氣鬱結」的體質傾向,而使肝脾氣逆,以致經絡痞塞、結聚成核。

至於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則會發現,過大的情緒起伏容易影響人體荷爾蒙的穩定,極端的壓力或憂鬱,更是降低婦女雌激素分泌的關鍵。最重要的是,不當的負面情緒,同時也會導致「壓力荷爾蒙」激增,進而削弱人體免疫系統的活性,使得身體容易遭受外界病菌侵擾。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