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1法則 讓你越吃越健康!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3-0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美國農業部(USDA)在1992年頒布了「飲食指南金字塔」,是由哈佛大學的博士及專家共同研究而得出來,希望藉此指導美國人科學健康的飲食,成為營養學的指導原則。

健康餐盤 一個盤子分4塊 

如今20多年過去了,美國人的腰圍比以前更粗,成年人體重超標,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的發病率也不斷上升,許多人開始對「飲食指南金字塔」的權威性提出了質疑。我也曾經做過調查,很少人會遵循這種飲食原則,也沒聽過哪個媽媽會依照金字塔比例作飯,大概只有營養師考試時會出這個考題,但營養師會這麼吃嗎?恐怕也不見得。

2011年6月2日,美國農業部部長湯姆.維爾薩克(Tom Vilsack)公開發表「我的健康餐盤」(My Plate),他將一個盤子區分成4個色塊:紅色代表水果、綠色代表蔬菜、橘色是全穀類而紫色代表蛋白質;盤子外的藍色區塊則是乳製品。

找回健康 原則必須簡單易懂生活化 

這個組合取代了在美國已使用近20年的飲食金字塔,成為新的美國飲食指南。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更是對此讚譽有加,大力支持。為了更適合國人使用,我把「我的健康餐盤」修改了一下,歸納出一個「4321法則」。

將一餐飯劃4等份,其中有3份植物性食物、2種蔬菜、2種水果、1份動物性食物。只要每餐都按照這個比例吃,就算是吃漢堡、吃碗麵,也可以這麼分配就會健康,就能變瘦,不管你有錢沒錢都做得到。

例如一碗陽春麵沒有肉和蔬菜,那就多叫2片肉、1盤燙青菜,回家再吃點水果也行。任何健康原則都必須簡單易懂生活化,才能真正落實,只是「空談」,無法幫助你找回健康。(本文摘自/遇見生機/大喜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