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鋁水會失智?這2招安心喝水,再吃香蕉排出重金屬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3-01

你喝的水含「鋁」嗎?根據媒體報導,環保署去年抽驗水質,部分淨水場的鋁超標;水公司稍早表示,去年7月適逢大雨,河水濁度較高,水處理時調整加藥,因未處理完全,造成鋁含量超標,但之後的檢測已符合標準。即使如此,不少民眾仍擔心喝「鋁水」不利健康,甚至傳出可能引起失智的說法。該怎麼喝水才安心?喝了鋁又該怎麼排出來?營養師一次解惑!

咕嚕、咕嚕!一口口開水喝下肚,解渴、潤喉、配藥都少不了它。水是我們每天的生活必需品,但你知道怎麼喝水才健康嗎?

事實上,飲用水中容易出現的重金屬不只有鋁,其他還有汞、鉛、銅、鋅、無機砷等,長期大量接觸都會造成肝、腎的負擔,因此確保水質很重要!

鋁由腎臟代謝 腎功能不佳注意

營養師黃曉彤表示,鋁在人體腸胃道的吸收率不高,僅有約1%的鋁會被吸收;而鋁主要由腎臟排出,腎功能正常的人通常不太會有鋁殘留的問題。

若是腎功能不佳,或是洗腎患者,因腎臟無法正常代謝,鋁就比較容易累積在體內,如果透析時的水質也沒有妥善處理,水中的鋁也有可能經由透析液進入體內,長此以往就容易在體內累積,影響健康,需要特別注意!

鋁下肚釀失智?目前尚無定論

至於鋁是否提升失智症的機率,黃曉彤營養師表示,以失智症中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來說,部分研究顯示,過量曝露在鋁之中有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但也有部分研究指出,並沒有明顯的結果顯示兩者之間有關係。因此,目前還無法證實鋁會造成阿茲海默症。

不過,只要腎功能正常,平日飲水也遵循安全原則,就不必過度擔心。以下就由黃曉彤營養師提供2招安心喝水的小秘訣!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