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跟壓力有關係、細長型得鍛鍊肌耐力...看「便便」解密身體的警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豊田愛魅2017-03-02
顧好腸道是成為美人的第一步。
關鍵在於膳食纖維

有很多女性有便秘的困擾。原因多半是現代飲食西化、飲食變成以脂肪與肉類為主,導致膳食纖維不足的緣故。本來日本人是以穀類與豆類等需要長時間消化的食物為主食,因此腸道比歐美國家的人長1.5m,有食物容易堆積在腸道之中的特徵。這樣的腸道如果總是攝取西式的食物,腸道中的食物就容易腐壞,使壞菌增加,腸道環境會因此越來越骯髒。

為了改善已經變髒的腸道環境,必須回歸膳食纖維豐富,以和食為主的飲食生活。然而想要突然間就回歸到和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那麼,試著一天三餐中不要連續吃西式的食物吧。如果還是覺得很困難的話,可以在西式餐點中選擇蔬菜或豆類等膳食纖維較多的菜色,補足缺乏的營養素。

調整腸道環境的三大營養素

1.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有助於體內排除多餘的膽固醇等脂質。為了使膳食纖維充分發揮其功能,必須同時攝取水分與橄欖油等良性油脂。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材:寒天、蔬菜、豆類等

2.寡糖

由於人體無法消化寡糖,因而直通腸道,成為好菌的養分。好菌也因此活動更為旺盛、數量增加,達到整腸效果。

富含寡糖的食材: 香蕉、蘋果、洋蔥、蜂蜜等

3.水

便秘的成因之一就是水分攝取不足。每天少說也要喝1.5∼2L的白開水, 切記經常補充水分!冰開水會讓身體虛寒,因此飲用溫開水或是熱開水比較好。另外,早上起來先喝一杯開水可以促進腸道活動,改善便秘。

寒天是清除肚子裡髒東西的清道夫

圖片來源:《吃出逆齡肌!美人必修的營養學程》

寒天是從石花菜與江蘺等紅藻類植物中萃取出來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分為兩種,一種是易融於水,並且能降低脂肪吸收與膽固醇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另一種是不易融於水,可以增加排便量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寒天中同時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 每100g寒天中就有74・1g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含量堪稱最高等級。零熱量的寒天在腸道內扮演清道夫的角色,是能調整腸道狀態的優秀食材。

糞便是身體想要告訴您的訊息。
每天確認糞便的狀態,目標是香蕉狀!

糞便可以正確告知您目前的身體狀態,是來自身體的訊息。了解糞便的類型,在飲食中加入上一頁所介紹的三大營養素,補充不足的部分。由於便秘也有可能與壓力以及肌耐力減退等原因有關,所以要從生活習慣開始改善。

圖片來源:《吃出逆齡肌!美人必修的營養學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