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洗熱水澡能助眠?破解睡眠5大迷思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3-03

睡眠不足是健康大敵。研究指出,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的民眾,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1倍;另睡眠時間過長,同樣不利健康;另研究也發現,若1天只睡5個小時,發生車禍的風險與酒駕相同,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睡眠中心主任楊美貞指出,人一生大約有1/3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雖然各年齡層都可能有失眠困擾,但仍以中、壯族群居多,若以年齡層區分,成年人多屬於入睡困難,銀髮族則多為睡眠中斷與過早清醒。

值得注意的是,長期睡眠不足會使人愈來愈笨,反應遲鈍、記憶力衰退、判斷力變差,甚至影響心理健康,情緒不穩定、易怒、憂鬱和焦慮都會接踵而來。研究也發現長期睡眠不足和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血管等慢性病有高度關連。

5大錯誤迷思 愈睡愈糟

迷思1:睡前飲酒,可幫助睡眠?

  • 醫師解釋:酒精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能幫助肌肉鬆弛,當黃湯下肚後會讓人產生想睡的感覺,很快進入淺睡期,乍看之下像是睡著的,但實際上酒精會阻止腦波進入深睡期階段,半夢半睡之間,讓人沒辦法好好睡一覺。

迷思2:睡前劇烈運動會更好睡?

  • 醫師解釋:許多人認為睡前做劇烈運動,消耗體力,更能幫助睡眠。但其實睡前1小時不宜做劇烈運動,建議睡前1小時可做伸展運動,將手腳緩和伸展3~5分鐘,搭配調節呼吸,更能幫助好睡。平日則應養成規律運動,建議多用有氧運動,以增加身體代謝及心肺功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