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父母的態度,決定你過怎樣的人生!照護中風丈母娘14年的領悟:孝順是人生最美好的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島田洋七2017-03-06
以《佐賀的超級阿嬤》而廣為人知的島田洋七,為了中風的丈母娘(老媽),在故鄉佐賀找地建屋,舉家從東京遷回佐賀。本書記錄了他和太太照顧丈母娘,充滿歡笑與淚水的14年歲月。夫妻倆在書中分享了照護的體悟以及他們的人生態度及智慧。 

那是14年前的事了。

我和老婆站在偌大的田地裡。那是一塊鄰近佐賀機場的海埔新生地,老婆突然被我帶到一幢興建中的房屋前,當時一臉訝異地望著我。

「那是我的房子喔。」

我對老婆這樣解釋,但她只回我一句:「少騙人了。」她大概以為我又像平常一樣開玩笑吧。不過,那幢興建中的屋子,確確實實是我的家。

「沒騙你啦,你看,上面不是寫著『德永邸』(德永昭廣是島田洋七的本名。)嗎?」

老婆確認工程告示牌上寫著我的本名後,總算明白我在說什麼了。 

我沒有跟老婆商量,就決定在佐賀蓋房子。

會這麼做是因為老婆住在佐賀的媽媽病倒了。為了照護媽媽,老婆從那天起得在東京自家與佐賀之間來回奔波。看著老婆日漸憔悴的面容,我決定在佐賀蓋新房子,舉家搬離東京。

但,問題是怎麼跟她說。

佐賀阿嬤教我的其中一件事情, 就是對別人好要假裝是不小心的。

比如說,帶點心去別人家裡時,我們的一句話就會讓對方的感受完全不同。「如果說:『這是我特地買的。』就會讓對方感到壓力,但如果是換成『因為有點買太多了,我們自己實在吃不完,想說請你們幫忙吃呢?』這種說法,對方也會比較輕鬆吧?」

對別人好時,千萬不要讓對方感到壓力,也不可以要求回報。這是佐賀阿嬤常掛在嘴邊的話。

「如果覺得對方關照過自己, 不妨趁著中元節或年終歲末時送禮。如果覺得自己受到的關照價值五千日圓,就送對方五千日圓的禮物;覺得自己受到的關照價值一萬日圓,就送對方一萬日圓的禮物。不要期待對方會回禮,就當作自己趁著中元節或年終歲末時表達一點心意。」

由於從小佐賀阿嬤就是這麼教我,所以我在送禮給別人時,總是會說:

「那天買太多了。」

  給別人伴手禮時,也習慣說:  

「當時剛好大特價啦。」

  為老婆蓋新房子也是如此。

  「你在佐賀和東京之間來回奔波,一定很辛苦吧,所以我才在佐賀蓋新房子啊。」

要是這樣說,老婆心裡肯定會很過意不去。因此,我決定不跟任何人商量,瞞著老婆找土地,偷偷蓋一間新房子。而遵照佐賀阿嬤的教誨蓋出來的房子,就像國中畢業之前住了8年的阿嬤家。

  「老公,你的工作要怎麼辦?」

  「工作啊,想做的話總會有辦法。如果東京有工作,我再從這裡過去就好。」

我本來就打算60歲之後回佐賀定居, 現在只是把計畫稍微提前,和老婆一起展開照護生活。

照護的對象是媽媽。

說是媽媽,其實是老婆的媽媽,雖然是丈母娘,但是我已經把她當成親生母親看待。也許是因為她和我母親年紀相同,都是1922年出生的緣故吧。

現代這個社會,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想盡量和丈人、丈母娘、公公婆婆少見面。我也常聽人家說,中元節或過年陪老婆回娘家時,壓力實在不小。可是,我只要一有空就會回老婆的娘家走走。剛開始只有夫妻倆同行才會回去,但是去了幾次後,每當九州有工作,就算只有我一個人,也一定會回老婆娘家看看。

丈母娘是這世上我唯一能撒嬌的人。

爸爸在我很小的時候便過世了,而媽媽與丈人也在我快滿50歲時相繼離世。

人不論到了幾歲,最幸福的莫過於身邊還有長輩可依偎。我雖已是成熟的大人,人生一切大小事都由自己決定。然而,有時儘管心意已定,還是想要跟別人商量看看。這時,最值得信賴的對象就是丈母娘。只要丈母娘還健在,我不管活到幾歲都可以像個小孩子一樣。所以當丈母娘倒下的那一刻,我內心之所以如此驚惶不安,就是擔心自己將要失去這位可親的長輩了。 

照護也好、人生也罷,全看自己以何種心態面對

(照片為文章配圖,非當事者)

我當時把東京的房子賣掉,完全不留戀。既然要搬回老家,乾脆做得徹底一點。如果兩邊都有房子,光是清掃和維持也很費事。

「你在東京工作的機會比較多,還是把房子留下來吧?」

雖然也有人這麼建議,不過我覺得到時候住飯店更省事。

或許因為我的職業是「藝人」,才能毅然決然做出這項決定。不過,我認識的上班族朋友中,也有好幾人為了照護父母而提早退休,回到老家。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有些人也許很難說搬就搬,可是,我覺得心態會隨著想法逐漸改變。

「因為父母病倒了,所以我不得不回老家。」

這種想法會使心情愈來愈沉重。

「多虧要照護父母,我才有機會回老家。」

換個想法,心態會樂觀許多。再說,與其在一個地方終老,不如搬家換個環境,說不定就此開啟了新的人生。

照護也好、人生也罷,全看自己以何種心態面對。

這麼說或許不恰當,不過,把照護當成一齣喜劇也許比較好。

即便是照護父親, 也不要感慨地說:「 從前那麼嚴厲的父親,現在竟然沒辦法自己上廁所。」而是換個想法:「現在乖乖躺著不是很好嗎?」這樣的照護心態,會讓自己過得開心一點。責任感不要太重,像我們這樣傻里傻氣、放鬆心情,才能順利走過照護生活。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