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6部曲 健康好「腎」活

撰文者: 徐平2017-0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台灣是全球慢性腎臟病和洗腎人口最密集的國家,末期腎臟病盛行率也高居全球第一名。健康的身體有賴於自身的保養,防範於未然,才能擺脫洗腎王國的惡名。邁向健康好「腎」活,健康6部曲一定要遵守!

濫用止痛劑、吃保健食品恐致腎病

大千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鄭俊山表示,慢性腎臟病常見由糖尿病、高血壓、高齡、濫用止痛劑、或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或保健食品所致。一旦罹患慢性腎臟病容易出現貧血、骨骼與鈣磷平衡失調、心血管問題、營養不良等問題,若不善加處理則會演變成末期腎臟病,導致面臨洗腎、需腎臟移植、甚至死亡。

護腎6部曲 維護腎臟健康很簡單

由於慢性腎臟病初期難以察覺,許多病患都是等到出現泡沫尿、四肢或臉部水腫、高血壓、貧血、或是疲倦的「泡、水、高、貧、倦」等5大症狀時,才到醫院檢查。鄭俊山醫師建議,遵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廣「護腎6部曲」,維護腎臟健康變簡單:

1) 擁抱健康生活/

維持理想體重、培養運動習慣、保持3不原則(不菸、不酒、不熬夜)。

2) 正確醫藥觀念/

務必遵從專業醫療人員指示用藥、不濫用止痛藥、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偏方草藥或保健食品。

3) 採用護腎飲食/

營養均衡、蛋白質適量、保持四少(少鹽、少糖、少油、少吃加工食品)。

4) 控制既有疾病/

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及尿酸。

5) 注意飲水排尿/

適量喝水,不要憋尿。

6) 定期健檢監測/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