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滑不停、不喜歡戴太陽眼鏡...眼科醫師:白內障手術4成是中壯年人

撰文者: 健談2017-03-20
白內障,意味著雙眼朦朧、視野模糊。眼球內的「水晶體」變黃而混濁,令光線無法完全穿透。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表示,白內障大多是老年人的眼疾,但近年來35至40歲的白內障病患大增,接受手術的有4成是中壯年,20多歲開刀的也大有人在!陳瑩山主任提醒民眾留意白內障8大成因,以維護視力健康!

白內障常見成因包括:

1. 老化

「水晶體自然老化」是白內障最主要的原因。隨年齡增長,水晶體中的蛋白質慢慢病變、老化,或水晶體水分含量變少,都會使水晶體混濁。

2. 藥物誘發

濫用類固醇藥水可能傷害水晶體核外的上皮細胞、或影響眼內的代謝效率,使新生的水晶體纖維產生病變。

3. 代謝型疾病

因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腎臟病、關節炎等全身性疾病,間接使眼部代謝能力下降,恐使水晶體蛋白質產生病變。

4. 先天性白內障

除了遺傳,也可能是因媽媽在懷孕期間生病所造成。若發現寶寶的眼睛有混濁現象,或眼球不正常晃動、斜視等,建議盡快向醫師求診,以免拖延造成不可挽回的情況。

5. 併發性白內障

因青光眼、高度近視、視網膜色素病變等眼部疾病所引起,相關疾病若持續數年,可能因此傷害水晶體而誘發白內障。

6. 藍光

同樣地,藍光對於水晶體的危害也不容小覷。長時間緊盯3C產品,是近年來使白內障年輕化的最大凶手。

7. 外傷

眼睛受到強烈撞擊、穿刺傷害,或曾受到高熱、化學藥品灼傷等,使水晶體纖維排列錯位,進而發生病變如混濁、硬化等。

8. 紫外線

長期在太陽下工作的人,得到白內障的機率將大幅增加!因此陽光猛烈的夏日出門玩,建議戴副太陽眼鏡以遮蔽紫外光的攻擊。

白內障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眼科」

專家諮詢: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陳瑩山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