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油+醋+熱 有助放射線治療乳癌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3-2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衛福部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賴易成做了「茄紅素對人類乳癌細胞株具有放射增敏之效果」的研究,發現茄紅素有助於乳癌的放射線治療,如果要吃番茄,「加油添醋」再加熱,能吸收到更多的茄紅素。

放射線治療的乳癌患者多吃番茄

賴易成主任表示,國內外有很多文獻發表茄紅素有助於預防前列線癌、結腸癌、乳癌、子宮癌等,而他的這項實驗是針對乳癌細胞,以流式細胞儀分析單獨放射線及放射線合併茄紅素對乳癌細胞株凋亡的影響,後者的細胞凋亡數較多,且與茄紅素的濃度成正比。

身兼弘光科技大學腫瘤分子實驗室主任的賴易成進一步解釋實驗結果,當乳癌細胞株與茄紅素一起接受放射線照射,乳癌細胞株的細胞分裂呈現停滯,並且走向細胞凋亡,乳癌細胞株的群落生長受到抑制,也就是說,當乳癌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又同時補充茄紅素,將增加放射線治療的敏感性,讓效果更好,目前他都建議進行放射線治療的乳癌患者多吃番茄或含有茄紅素的保健食品,效果都不錯。

加橄欖油的效果比沙拉油好

人類的身體不會製造茄紅素,必須藉由飲食攝取,要怎麼樣才能吃進更多的茄紅素?賴易成主任將番茄加熱、加油、加醋,與單純加水的方式分析,每次改變一個變因進行實驗,發現番茄加油、加醋或加熱的方式,都能釋出較多的茄紅素,而同時加油、加醋及加熱,則釋出最多的茄紅素,而橄欖油的效果比沙拉油好。

賴易成主任解釋,茄紅素的分子式有40個碳,醋能水解切斷碳與碳之間的連結,加油能讓油溶性的茄紅素溶解,加熱是把細胞壁破壞,以釋放細胞壁內的茄紅素。這個實驗說明了,若要吃進更多的茄紅素,最好是讓番茄「加油添醋」再加熱,也就是,同量的番茄若料理番茄炒蛋,攝取的茄紅素比生吃番茄來得多,大約多了7倍。

建議每天攝取100克番茄防癌

賴易成主任表示,從各方面的研究來看,除了罹患乳癌病人之外,一般民眾也應多攝取含茄紅素的食物,例如番茄、胡蘿蔔、櫻桃、西瓜等,從飲食中防癌,而依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一般人每天茄紅素的劑量為5~7克,大約是100克番茄。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79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