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沖馬桶?水電師傅:這種房子最好別丟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吳美觀2017-03-20

為養成國人「衛生紙丟馬桶」的習慣,環保署日前宣布6月起全面從政府機關及公廁率先推廣,以減少環境汙染。雖然如廁後,直接將衛生紙沖掉,不僅很方便,也能改善衛生品質,但專業水電師傅提醒,不是每個人家中的馬桶都能沖掉衛生紙,屋齡超過30年老房,還是避免這麼做以免造成堵塞。

環保署指出,國人每次如廁使用衛生紙約2至5抽,在污水下水道轉化為污泥量比率也偏低,對化糞池影響不大;環署並提醒,住家管線老舊的民眾,應該是要留意堵塞物如毛髮、衛生棉、廚餘等,避免丟入馬桶沖掉,造成阻塞。

專業水電師傅接受《ETToday》訪問時建議「老舊房子還是別將衛生紙丟進馬桶」。他表示,近20年的馬桶管線,都是使用3吋半至4吋的塑膠材質製成的水管,就算中間銜接處有彎曲,衛生紙還是能直接滑落,不易造成阻塞;但屋齡若超過30年,大多使用鐵製的管線,雖然口徑相同,但鐵管用久,內部易出現鐵垢,導致管路凹凸不平,可能會讓垃圾卡住。

除了管線問題外,水電師傅還提到,老舊社區的的馬桶汙水通常都是排入化糞池,若未定時抽水清理,也容易發生堵塞,而造成管線生鏽,須打掉原先裝潢才能維修,費用10萬跑不掉。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