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冷忽熱,特別容易生病!6個瑜伽動作,把卡在身體的「氣瘀」全部排出來

最近因為氣溫變化劇烈,時而寒冷,時而下雨,時而又像夏天一樣悶熱,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的健康狀況也變得不穩定,總是隨著環境起起伏伏…氣候的突然變化總是會讓我們覺得特別疲勞,或是心情也同樣陰晴不定,由於體內荷爾蒙的化學反應、交互作用以及酶的分泌都會讓心理影響生理,「身心俱疲」可能就是最好寫照。

因為上述氣候因素,在課堂上我發現很多學生都有偏頭痛、頭痛、下肢麻木或關節疼痛的問題。例如:有些學會總是抱怨他們早上起來會覺得頭疼,或是在陰天、天氣冷的時候總是覺得偏頭痛,而有些人則是有關節、肌肉、下肢痠痛,還有更多學生覺得臀部、髖關節痠痛、僵硬,以及腹部一帶有沉重感。整體看下來,每個人的問題好像都與下半身有關。

在瑜珈哲學、吠陀以及古老醫學智慧阿育吠陀中有提到負責控制身體運作、情緒、感覺、心情的三種身體能量(Doshas/督夏)以及五種氣(Prana)。我們的下半身的流動、平衡能量、骨盆底的排毒淨化是受到風型(vaata)及下行氣(Apaan Vayu)影響,下行氣(Apana)是一種微妙的氣能量,與我們身體向下及向外的能量息息相關,掌管呼吸能量向外吐息的能量、消化功能的排出作用以及月經排血等。

下行氣的平衡作用對於身體至關重要,它得以讓我們釋放負面能量、破壞性思維以及身體毒素,療癒釋放身體、心靈以及情緒上的不平衡。同樣的,我們必須要更加小心帶進身心的東西,所以培養適當的能量釋放、有意識地消化具有殺傷力的破壞性思維以及負面情緒,甚至消化功能問題,這些都是會帶給身體有害的影響。

學著釋放身體,練習瑜珈及飲食調整就是你最好的選擇。今天我們要來學習基本的瑜珈能量活化動作(Pawanmutasana)及瑜珈體位法(Poses),幫助你釋放下半身的毒素並加強骨盆底的健康與柔軟度,幫助你增強身體能量的流動及鼓動氣能在體內順暢運行,也疏通卡在下肢與骨盆區域的不良氣淤。

如同我在前面所提到,停滯的能量會造成身體不平衡及健康問題,今天要教大家的這些體位法跟瑜珈能量活化動作可重新穩定體內能量的流動,同時能解決身體失衡與其他健康問題,透過流動的淨化能量把身體所不需要的廢棄物排出。

【腳踝伸展 & 腳踝旋轉】

1. 坐姿,雙腳伸直併攏,雙手放在身體後方,頭擺正。

2. 吸氣時,將腳踝、腳尖朝身體方向內收,腳跟向外推,膝蓋打直,感覺小腿背的肌肉拉緊。

3. 吐氣,將腳踝、腳尖朝前伸展,大腿肌肉緊縮貼地,打直膝蓋,配合吸吐,練習十至十二次。

4. 接著腳踝從右邊開始轉圈,配合吸吐,逆時鐘轉5次、順時鐘轉5次。

【腿部伸展 & 膝蓋旋轉】

1. 坐姿,雙腿向前伸直。雙手置於身體兩側。脊椎打直,頭擺正,正常吸吐。

2. 右腳彎曲,雙手互扣環抱右大腿,將大腿貼近腹部。

3. 吸氣,將右腳抬高,膝蓋貼近胸口。腳尖朝上,腳跟向外。

4. 吐氣,將右腳伸直。感覺右大腿肌肉與膝蓋拉緊。抬腳時,挺胸,背部打直。配合吸吐,練習十至十二次。左右換邊,重複上述步驟。

5. 接著右腳彎曲,大腿貼近腹部。吸氣,十指互扣,雙手抱住右大腿。吐氣,以膝蓋為圓心,右小腿從右邊開始順時鐘旋轉配合吸吐,順時鐘轉五次、逆時鐘轉五次。接著左右換邊,練習左腳。

【單腳蝴蝶式 & 完整蝴蝶式】

1. 坐姿。

2. 彎曲右腿,右腳踝放在左大腿上,右手掌放在右膝上,脊椎與左腿打直。

3. 吸氣,抬起右膝靠近右胸;吐氣,將右膝往地板壓。吸氣往上,吐氣往下,重複十次,再換邊進行。

4. 接著,雙腳膝蓋彎曲,腳掌互相貼緊,雙手握住腳掌,將腳跟盡量拉近身體靠近鼠蹊部,膝蓋外側盡量貼著地板。挺胸,背打直。

5. 吸氣時,將膝蓋向上抬;吐氣時,將膝蓋向下壓。雙腿配合呼吸,上下自由運動,就像蝴蝶展翅一樣,如此重複進行十五次至二十次。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