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疑似心肌梗塞,救護車來之前我們還能做什麼?4步驟爭取保命時間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賈大成2017-03-28
如果碰到急性心肌梗塞或疑似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在急救醫生到來之前,應該這麼做:

第一,讓患者安靜休息,避免刺激

如果患者在運動時發生胸痛,那就立刻讓他停止運動。如果患者情緒激動,那一定要盡力讓他恢復平靜。電視劇裡常常有這樣的場景,老父親被孩子氣得不行,突然捂住胸部。這不是虛構的場景,因為心臟病發作很多時候跟情緒有關。這時就算有天大的矛盾,也不要再氣對方了,一句「都是我不對,您別生氣」,就讓老爺子的情緒平靜下來了。

第二,為患者選擇一個舒服的姿勢

怎樣算是舒服的姿勢?以患者的感覺為準,可以躺下,也可以坐著。

如果患者發生呼吸困難,可能是發生了急性左心衰竭,應幫助患者採取坐位,雙下肢下垂,姿勢要盡量舒適,這樣可以減少腹腔臟器對肺部的壓迫,使肺部通氣量不至於進一步減少,更重要的是由於重力的作用,可以減少向心臟回流的血量,從而降低心臟負荷。

如果患者血壓下降,甚至休克,那就必須讓他躺平,甚至撤掉枕頭,並注意保暖,還要防止因嘔吐導致的窒息。

如果急性左心衰竭與休克同時發生,那可就太難辦了。躺平,會使呼吸困難加重;坐起來會使腦部供血更加減少,甚至意識喪失。只能讓患者採取半臥姿勢,並且根據情況調整角度,反正怎麼待著都難受。

第三,給患者吸氧、吃藥

家裡如果備有氧氣瓶,趕快讓患者吸氧,每分鐘3~5升,具有搶救與心理安慰的雙重作用,可增加心肌的供氧,以減輕症狀。沒氧氣就直接找藥。在此提醒大家,尤其是有老年人的家庭,在家常備一些急救藥,比如硝酸甘油、阿司匹靈等,關鍵時刻能幫大忙。

硝酸甘油是很多心臟病患者的常備藥,放1片(0.5 毫克)在患者舌頭下面,1~3分鐘起效用,10分鐘後可重複使用,但最多用3片。

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硝酸甘油之前,條件許可的話最好能幫患者量血壓,因為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往往伴隨著低血壓,甚至休克,這時候再用硝酸甘油,會使血壓進而下降,可能危及生命,在使用的過程中要注意不能使血壓低於安全範圍。具體來說,如果患者平常的血壓是120毫米汞柱,發病時是140毫米汞柱,大膽用硝酸甘油沒關係。但如果平常血壓是120毫米汞柱,發病時血壓卻只有100毫米汞柱,那就別用硝酸甘油了,非但不能治病,反而會加重病情。服藥後,患者如果感覺頭暈、心慌、面色蒼白,應該測量血壓,如果血壓低了,馬上停藥並且平臥。

另外,除了血壓偏低以外,心率過快或過慢、急性下壁心肌梗塞、急性右室心肌梗塞以及24~48 小時內服用過「威而鋼」的患者禁用硝酸甘油。

提醒一下,硝酸甘油應該避光、密封保存,隨身攜帶,但不要「貼身」攜帶,因為體溫對它有影響,會降低它的效果,縮短有效期限。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