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五月天演唱會必看!不想變人肉捕蚊燈,挑選「有效防蚊液」的秘訣是...

最近最熱門的消息,莫過於五月天將在3/29重返大安森林公園開唱。辦公室裡的「陳太太」們,一個接一個遞假單,我終於忍不住把他們找來集合了......

「老大~是因為329請假的事嗎?平常都買不到票,拜託啦~~~~」

「老闆,才半天啦~五月天是我們的青春回憶啊!你不懂啦!」

青春回憶?我不懂?好歹我跟五月天只差一屆,1998年就聽過他們演唱了,五月天也是老人家我的青春回憶!

「假,一定會准,不過提醒大家人多的地方要注意安全。還有,畢竟是室外場地,小心被蚊子咬!」

哪些才是真正有效的防蚊成分?

防蚊商品琳瑯滿目,室內用的電蚊香、捕蚊燈、電蚊拍,到室外用的防蚊液、防蚊貼片,五花八門,不勝枚舉。每家廠商都強調自己的最有效、最持久、最安全!但是到底哪些有效呢?

一般來說,使用後的有效驅蚊作用持續3小時以上,才會被認可為有效的驅蚊產品。在這個標準下,目前科學證明有效,而且取得美國環保署(EPA)註冊的有效驅蚊成分,有以下四種:DEET(N,N-diethyl-m-toluamide)、Picaridin(hydroxyethyl isobutyl piperidine carboxylate,Icaridin,Saltidin®,埃卡瑞丁,派卡瑞丁、KBR 3023)、PMD(,para-Menthane-3,8-diol)、IR3535(Ethyl butylacetylaminopropionate)

「咦?老大,那香茅油、檸檬桉精油、尤加利精油呢?這些不也是有效成分嗎?」

嗯,先別急,讓我們先來看看四種成分的簡單介紹。

DEET(待乙妥、敵避),1950年代起就開始使用的防蚊成份,也是公認最有效的。因為DEET也可以當農藥使用,在台灣目前被歸類於環境用藥與藥品,衛福部已核准相關商品在台灣販售。

Picaridin是比較新的成分,歐盟1998年、美國2005年核准,也是公認有效的防蚊成分。不過目前在台灣尚無相關規範,所以台灣還無法使用此成分製造商品。

PMD,是薄荷醇的衍生物。PMD來源有兩種,一種是從檸檬桉萃取提煉所得,全成分表裡會看到的標示方式有Citrepel®(約含50% PMD)、Citrepel® 75(約含75% PMD)、Citriodiol®(含64%以上 PMD)三種;另一種來源是人工合成,這是全成分表裡就會直接看到PMD。這邊特別強調,PMD是提煉、濃縮過的成分,不是天然精油。直接從檸檬桉萃取的PMD濃度只有2-3%,不會有驅蚊效果。

IR3535是丙胺酸的衍生物,由德國默克藥廠1980年代開發的防蚊成分,1999年取得美國註冊。

這四種成分都是經過實驗證實的有效驅蚊成分,隨著濃度不同,有效時間也不一樣。以DEET來說,10%濃度,有效時間為2小時,20~30%,有效時間4~6小時,30~50%,則有6~8小時的效用。Picaridin成分,10~15%濃度有效時間4~6小時,20~25%可達6~8小時效用。PMD與IR3535,20~30%的濃度,約可持續2-4小時的效用。

這些成分小朋友真的可以用嗎?是不是天然成分更好?

這點其實很有趣。以上四種成分裡,大家覺得哪一種最天然?最草本?最適合寶寶用?

「當然是PMD啊!」

對,PMD是檸檬桉的萃取。不過,根據美國環保署(EPA)的建議,含PMD的成分,3歲以上兒童才可以使用。

「那3歲以下怎麼辦?其他三個一定更毒,不能用!」

恰恰相反!根據EPA的建議,DEET、Picardin、IR3535,兩個月以上嬰兒就可以用。在台灣,因為DEET可以當農藥,被認定為「一般環境用藥」,所以廠商都被政府要求加註警語:「不得直接噴或塗在皮膚及衣服上」。這與EPA的建議有點矛盾,也造成大家的恐懼。其實,只要使用方法正確,DEET是可以用在肌膚上的。

「老大,你們化工人當然這樣說!」

唉,在台灣,DEET跟矽靈一樣,都被妖魔化了。當然,DEET並非100%無害,它有刺激性,也曾有比較嚴重的過敏案例出現。不過就像我常說的,天下沒有100%安全無毒的東西。只要使用時注意不要噴在黏膜(眼、唇)、傷口跟已經有過敏現象的肌膚,不要誤食,DEET真的是效果最好,安全性又可接受的成分。

「那Picardin、IR3535呢?」

這兩個成分比起DEET,驅蚊效果雖差一些些,但還是非常有效,刺激性也比較小一點。但很可惜,台灣沒有核准。想用,只好去國外買嘍。

「那精油呢?老大你都沒說到精油!」

講了那麼多,你沒發現嗎?就是沒有用啊。目前經過驗證的有效驅蚊成分,就是上面說的那四種,俗稱防蚊界的「The Big Four」,其他成分都是沒有經過驗證的。或許有些精油的確有暫時驅蚊效果,但是持續時間太短,實務上根本不實用。

還有,不管是防蚊液、防蚊貼片、防蚊手環......有沒有效,都是看成分。不要好傻好天真的以為只要有貼就有保庇:小心你自己變成捕蚊燈,犧牲自己餵飽蚊子,保護周遭的朋友XD

如果你對任何人工化學物質都深惡痛絕,0.00000001PPM都不想碰,但又想有效防蚊......

「老大,你一定又要說辦不到......」

猜錯了!辦的到。只要乖乖穿長袖長褲、帶帽子、圍領巾、戴口罩、戴手套、穿長襪,不讓蚊子有機會接觸到皮膚,就是最有效、最安全的防蚊方法,還100%防曬呢。不過,這身打扮可能不太適合去聽演唱會啊。

當天要使用防曬油的朋友,請先使用防曬產品,並且等防曬產品全乾之後再使用防蚊液,這樣不但安全,也可以兼顧防曬與防蚊的效果。

最後,我對著心已不在工作上的同事們說:「對了,幫我跟其他人說,周三要找我過稿請16:30前,因為我也要請假。」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