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黑巧克力就不會胖?小心熱量比白巧克力更高,一次破除巧克力6迷思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黃齡誼2017-03-31

生巧克力、松露巧克力、板塊巧克力、酒糖巧克力......在各式各樣的巧克力商品中,你最愛的是哪一種呢?其實,無論是哪一種巧克力產品,主要的巧克力基底都可以分成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與白巧克力,但是你知道這三種類型有何差別嗎? 

以往,巧克力的種類在台灣並沒有明確的法規定義,黑巧克力大致是表示奶粉與砂糖較少、可可味道濃郁的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則是可可含量較低、牛奶味較重、口感偏甜的巧克力;而白巧克力僅以可可脂為主原料所製成,沒有可可粉或可可膏,口感與其他巧克力截然不同。 

不過,2017年1月1日上路的「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已經針對不含內餡及其他配料(如堅果、餅乾等)的固體巧克力產品進行明確定義,針對原料成分及各原料的最低含量都有規定,也成為未來消費者選購相關產品時的依據。 

但是,只要挑選不甜、可可含量高的黑巧克力就代表吃了不會變胖嗎?其實,可可含量中包含了可可脂、可可粉、可可膏等,若是只看可可含量,也無法得知可可脂與可可粉等固形物的比例。 

《食力》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數據來比較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與白巧克力三者的主要營養成分差異,可以發現,雖然黑巧克力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少,但它的脂肪含量甚至比只以可可脂為主原料的白巧克力更高,熱量也是三者之中最高的。因此,雖然可可被認為有許多有益健康的成分,但即使是不甜的黑巧克力其實也是高熱量的食物,千萬不要以為吃黑巧克力就不會胖! 

除了規定原料成分及各原料的最低含量之外,「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也明文規定以植物油取代可可脂的巧克力產品,應依照植物油的添加量進行標示,若植物油添加量未超過產品總重量5%,可標示「可可脂中添加植物油」或意義相同的字樣;若植物油添加量在產品總重量5%以上,則須標示「代可可脂」字樣。但究竟代可可脂產品與純可可脂產品有什麼差異呢?使用代可可脂巧克力就是廉價的假巧克力嗎? 

宏亞食品總經理張云綺表示,「用代可可脂,憑良心說在熱帶裡面有個好處,就是它(巧克力)比較不會隨便融化。你如果去東南亞吃(巧克力)大部分都是代可可脂的巧克力。」說明以植物油取代可可脂,並非單純為了降低成本,也是為了讓巧克力產品更易保存,「像歐盟(法規)好像還可以允許5%的代可可脂進去,為什麼呢?因為其實巧克力的穩定度會好一點。」 

宏亞食品副總經理吳哲維解釋,因為巧克力製作不能摻水,所以可可脂其實是用來溶解可可膏與可可粉等其他原料的載體,而較不強調高品質的巧克力就改用植物油來溶解其他原料成分。吳哲維也解釋這兩種不同產品的差異,「一般我們在(攝氏)28度的時候,以可可脂的特性它瞬間就融化掉了,那其他植物油的話它是慢慢(融化),所以我們吃起來就會覺得糊糊的。」 

另一方面,有些人認為吃巧克力有提高膽固醇、導致過敏等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宏亞巧克力共和國的展區資料也說明,其實依現有的科學證據,在享受巧克力的時候,並不需要擔心這些問題,只要注意產品成分中是否有其他過敏原,人人都可以享受美味的巧克力!

不過,關於坊間謠傳吃巧克力可以舒緩經痛,其實目前也沒有任何研究能夠證實,所以還是適度攝取即可,千萬不要以為巧克力可以當止痛藥喔!

來源:食力

來源:食力

來源:食力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