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舌繫帶治臭乳呆 醫:沒用

撰文者: 徐平2017-03-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我的孩子需要剪舌繫帶嗎?」隨著年紀漸長,兒童臭乳呆的狀況若一直沒有改善,說話依然口齒不清,有些家長會帶著孩子到醫院評估發音,其中最常詢問語言治療師的問題便是「剪舌繫帶」與發音到底有沒有關係。然而語言治療師提醒,剪舌繫帶不一定能改善構音異常問題,民眾可別亂嘗試。

剪舌繫帶講話不一定會變清楚

民間流傳只要剪了舌繫帶孩子的發音就會變清楚,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語言治療師李康茹表示,在臨床上曾經遇過孩子的舌繫帶很短,媽媽來找語言治療師諮詢是否需要剪舌繫帶,經語言治療師評估發現孩子其實可以說出標準的國語,吃東西也完全不受影響,當然建議家長不用剪舌繫帶,另外也曾經遇過孩子剪了舌繫帶後講話仍然不清楚,需要帶來進行構音治療的情形。

構音異常 可能與肌肉、智力、聽力有關

李康茹治療師說明,一般兒童在3~4歲後口語表達能力可以達到日常對話的程度,也可以用比較完整的句子來表達;若此時仍有發音不清楚的現象,才需要矯正構音。大多數兒童臭乳呆其實不僅是舌繫帶問題,許多臨床上舌繫帶過緊的兒童,也可以經由訓練說出標準的語音。

當孩子出現發音不清楚時,建議家長帶到醫院的復健部就醫評估。醫師首先會檢查孩子是否有先天結構、神經肌肉、智能發展遲緩或聽力方面等等的問題,必要時再轉介給語言治療師進行專業的構音評估。一般透過語言治療師的引導,協助孩子發出正確語音的技巧,可以改善大部分構音異常的狀況。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