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生理期後就頭痛?喝加味牛肉番茄湯緩解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4-06

每逢大姨媽報到,除了經前症候群、經痛纏身,生理期過後更是飽受頭痛糾纏?當心,恐是血虛體質釀禍!中醫師表示,想要改善經期後頭痛不適的困擾,女性朋友除了生理期間避免吹風、著涼外;適度飲用加有川芎、生地等益氣養血作用藥材的「加味牛肉番茄湯」,也是不錯的調理選擇!

生理期後易頭痛?血虛體質,血液無法上輸頭部是關鍵

在傳統中醫理論中多認為,導致頭痛、頭暈發生的原因主要與「風邪」入侵有關;而血虛則風生,所以治療上多半建議從養血祛風著手。陳玫妃中醫師在其著作《經痛,走開 !子宮調養好疾病遠離你:補回氣血,給你好臉色》一書中就提到,導致血虛型頭痛發生的原因,主要於女性行經期間,血液無法充分上輸頭部有關。

而這類型的頭痛多屬於隱隱作痛,且同時會伴隨頭暈、昏沈、疲倦感等不適症。也正由於血虛型頭痛的成因與血液循環不暢、血流量不足有關,因此,在臨床治療上,多半會以益氣養血為主,可選用當歸、川芎、熟地、黨參等有補血、活血作用的藥材適度調理。

補血行氣這樣吃!中醫推「加味牛肉番茄湯」啵棒

有鑒於此,陳玫妃中醫師也特別設計一道,以川芎、生地入菜的「加味牛肉番茄湯」,取其活血行氣、祛風止痛、清熱補血、養陰生津的特性,提供有血虛體質的婦女調理體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