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止咳 醫:針對乾咳才有效

撰文者: 徐平2017-04-0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許多人對於治咳嗽都有自己的秘方,一般來說,甜食易生痰,因此感冒期間都會避開甜膩的食物,盡量以清淡飲食為主。但是沒想到古代的止咳良方竟將蜂蜜列為止咳上品,「蜂蜜止咳」與「甜食生痰」是否互相矛盾?

蜂蜜潤肺 還能改善皮膚光澤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鄒曉玲表示,因為蜂蜜性味甘平、質地溫潤,和川貝、雪梨一同燉煮可改善乾咳症狀,因此古人多以蜂蜜代糖,不但能潤肺、還能改善皮膚無光澤等症狀。

感冒、慢性鼻炎伴隨鼻涕倒流或胃食道逆流等等都可能導致咳嗽。急性咳嗽多為呼吸道感染,適宜清淡飲食並就醫治療感冒;慢性咳嗽的原因更多樣複雜,略可分為痰多的咳嗽與沒有痰的乾咳。

蜂蜜止咳是針對沒有痰、喉頭乾燥的人

鄒曉玲醫師表示,「蜂蜜止咳」的功效是針對「燥咳」,亦即是沒有痰、喉頭乾燥導致咽喉刺激感、咽癢乾咳的部分,乾燥的身體環境需要水分陰液的滋潤,譬如乾涸的土地需要水澆灌一般,此時質地溫潤的蜂蜜就可以發揮潤肺止咳的效果。

而「甜食生痰」則針對化學添加物與香料的糖果餅乾而言,這類零食不僅容易生痰,也容易生火。吃甜食或油膩食物之後咳嗽頻率明顯增高,且平時消化功能不佳的人感冒後痰容易變得又多又稠。

鄒曉玲醫師提醒,久咳不癒應儘快就醫找到病因對症治療,日常生活飲食宜營養均衡以天然食材為主,甜食餅乾不宜多吃更不能當作正餐,若有針對咳嗽的飲食宜忌問題建議諮詢合格的中醫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