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 頸椎脫位險癱瘓!

撰文者: 徐平2017-04-0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當心細微痠痛,沒感覺也可能導致四肢癱瘓!44歲的彭先生酒後走路不穩,不慎從家中二樓跌落,造成頭皮約10公分的撕裂傷,送醫治療後卻老是覺得後肩頸痠痛,但因沒有出現其他症狀所以不以為意。2周後接受檢查才發現,頸部痠痛原來是因為頸椎第四、五節脫位,差一點就四肢癱瘓!

患者並無痠麻、無力感 只覺得脖子痠痛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聖文表示,彭先生的頸椎脫位看起來就像折斷的樹枝,屬於不穩定的情況,進行頸椎牽引復位。醫師徒手將原來脫位頸椎復後位,再進行前位減壓固定融合手術,外觀傷口僅3公分。「物歸原處」後,彭先生的肩頸痠痛的情況完全改善,而且也沒有麻木及神經學損傷的情形,術後3天就出院回家了。

大多數頸椎脫位的病人,受傷後造成的症狀會有四肢痠麻、無力、呼吸困難等明顯表現,甚至可能死亡,但這名患者即使頸椎脫位的第四節關節正好卡住第五結的關節,頸椎已經往前位移1公分,沒想到四肢不僅沒有痠麻、無力感,也能行動自如,只感覺脖子痠痛、僵硬。

頸部受傷未診斷前別接受推拿整脊

吳聖文醫師指出,這時候頸椎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萬一忽略警訊,沒有做好護頸的防護,頸椎位移更嚴重,恐導致癱瘓。若因車禍或其他原因造成頸部受傷而疼痛不已時,一定要前往醫院接受影像檢查確定頸椎是否正常,若發現有問題,就應馬上接受正確的治療,切勿在診斷確定以前接受推拿、整脊治療,以免產生無法彌補的遺憾。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