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4個月 食物殘渣卡肺葉

撰文者: 徐平2017-04-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80歲林先生咳嗽近4個月,拿了感冒藥症狀卻一直未改善,就醫檢查發現肺部左上葉有疑似腫瘤的塌陷陰影,透過支氣管檢查也發現有腫塊,醫師懷疑是惡性腫瘤,建議切除肺葉確認。患者擔心開刀後遺症決定尋求第二意見。經胸腔內科醫師夾出塞住腫塊發現竟是植物組織,醫師研判可能是食物殘渣嗆入氣管導致肺部塌陷咳不停。

取出組織後發現有細胞壁 研判為食物殘渣

臺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倪永倫表示,支氣管鏡的管子從鼻子伸進去,通過聲帶再到氣管,比做胃鏡更難受,曾經有調查顯示,做過支氣管鏡的人,願意再接受的比例只有1/10。倪永倫醫師讓林先生接受意識鎮靜睡著檢查,發現原本應該如隧道般的氣道,被突出的團塊塞住。

切片檢查後觸摸切片感覺堅硬,跟一般惡性腫瘤型態大不相同。醫師開始懷疑塞住的可能是骨頭或不小心的嗆入物。醫師決定採取套網技術,接力細心套入鬆鬆的、飄動著的團塊,像塞子的團塊終於慢慢清理出來。常規30分鐘的檢查卻花了2小時。取出組織後發現有細胞壁,研判可能為食物殘渣,因為留在支氣管內,肉芽組織最終塞住支氣管才導致腫塊。

肺部塌陷明顯改善 能夠大口呼吸

倪永倫醫師表示,支氣管鏡不只用在診斷,近年也進行介入性治療,透過電燒探頭,在腫瘤部位放金屬支架撐開支氣管,移除塞住支氣管的腫瘤,或做咳血病人的表層止血。患者的支氣管通暢後,肺部恢復功能,只留下一點小小的疤痕,回診時肺部塌陷明顯改善,終於能夠大口呼吸。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