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地瓜、蒸地瓜,吃哪一種地瓜營養比較多?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4-15

便宜又好吃!地瓜是很多人的早餐和點心,高纖、高營養的特性廣受民眾喜愛。不過,地瓜的烹調方式多元,在外購買的大多是烤地瓜,在家料理時則常用電鍋蒸熟。究竟,吃烤地瓜還是蒸地瓜比較好?營養和熱量有差別嗎?

地瓜營養美味 蒸烤熱量相同

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β-胡蘿蔔素、鎂、鉀等營養素,口感鬆軟、綿密又香甜,無論煮湯、磨泥、烘烤、蒸食都美味!而烤地瓜與蒸地瓜是大家較常吃到的品項,兩者的熱量、膳食纖維含量相同,怕胖的人兩種都可以適量吃!

蒸地瓜保留營養 烤地瓜營養易流失

不過,營養師孫語霙指出,蒸地瓜的烹調溫度約100℃,可保留較多的水分與營養素,吃起來較鬆軟、濕潤;而許多市售烤地瓜在烘烤時的溫度,往往高達200℃以上,使得地瓜香氣十足、口感彈牙,但也因此造成維生素B群、維生素C、抗氧化物質「類黃酮」等營養素流失較多。

烤地瓜香氣十足,但高溫烹調會造成營養流失較多,建議可以吃蒸地瓜,保留較多營養素。
烤地瓜香氣十足,但高溫烹調會造成營養流失較多,建議可以吃蒸地瓜,保留較多營養素。

高溫烤地瓜恐致癌 吃蒸地瓜抗老防癌

除此之外,孫語霙營養師提醒,地瓜含有大量的澱粉,而澱粉在高溫烹調時,會產生致癌物質「丙烯醯胺」(Acrylamide, AA)。

動物實驗和細胞實驗發現,丙烯醯胺具有神經毒性、基因毒性、生殖毒性、致癌性;而在流行病學中,還沒有明確的證據,指出人類將丙烯醯胺吃下肚後,對人體也有致癌性,這個部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探討。

烤地瓜有可能產生丙烯醯胺,吃多了不利人體健康。
烤地瓜有可能產生丙烯醯胺,吃多了不利人體健康。

即便如此,還是建議大家盡量別吃烤到焦黑的地瓜,對健康較有保障!因此,想透過吃地瓜幫助防癌、抗老的人,不妨選擇蒸地瓜,可以吃進較多抗氧化的營養素。

不過,很多人還是難以抵擋烤地瓜的香烤滋味!如果真的很想吃,該怎麼烹調?吃地瓜的時候,搭配哪些食物又會更健康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