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薑茶解宮寒超有效?先瞭解妳是哪一種「寒」?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4-10

吃薑真的能解除「宮寒」嗎?拜現代網路科技發達之賜,許多女性發覺有容易手腳冰冷且經期不規則的情況,就對號入座,認定自己屬於宮寒體質,天天喝薑茶暖宮,但中醫師提醒,喝錯薑茶可能沒改善子宮寒,還可能產生其他副作用!

輕熟女天天喝薑茶 宮寒不解反傷身

現代女性普遍有子宮寒冷的問題,並常有喝薑茶袪寒的習慣,但日前有一名35歲年輕女性,平時有手腳冰冷、畏寒和嚴重痛經的困擾,從網路和報章雜誌的醫藥相關文章中判斷自己屬於宮寒體質,並依循報導喝薑茶暖宮的建議,天天用老薑煮成濃薑茶飲用,沒想到2星期後卻出現口乾舌燥、皮膚乾燥、大便乾硬等熱症表現。

宮寒、宮寒,妳是哪一種「寒」?

收治患者的葉濡端中醫師表示,「寒」在中醫有很多證型,若以宮寒來說,就有「虛寒」和「實寒」之分,其中佔較高比例的虛寒又有「腎陽虛」和「腎陰陽兩虛」的差別,喝薑茶暖宮的方法不見得適合每個人,即使適合也要注意薑的選用種類和薑茶濃度,喝錯反而傷身。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